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关键词:
2022-07-08 11:07:44  中华网娱乐

一台音乐剧到底如何排成?即将于7月8日(本周五)21:20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全国首档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爱乐之都》第12期节目,或许能解答很多音乐剧爱好者的疑问。

节目中,半决赛赛段正式开启,十强演员将和优秀的音乐人、导演一起,以丰富的舞台经验和感受力共同参与原创剧目片段的创作。为此,节目组特别请到音乐人戴荃、弹壳、刘柏辛跨界共创,将流行、说唱、电子等充满想象力的元素融入音乐剧创编。虽然是首次尝试写音乐剧,但三位跨界音乐人倾尽全力,与剧目导演、演员多次沟通磨合,反复修改以求呈现最好的效果。而无论是从经典电影《无间道》中得到的灵感,还是对《西游记》《哈利·波特》脑洞大开的想象,原创的魅力在众人的齐心协作下也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此外,胡彦斌加盟“爱乐助力团”,戴荃、弹壳将以联合助力人的身份亮相,与张雨绮、大张伟、黄舒骏共同坐镇半决赛,见证四强演员的诞生。

经典登舞台,《无间道》《鹿鼎记》引热议

将经典作品搬上音乐剧舞台,看似简单,其实考验着导演、演员和音乐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节目中,赵超凡、张玮伦挑战在舞台上还原《鹿鼎记》中韦小宝与康熙的莫逆之交,音乐人弹壳则为这段表演特别创作了说唱内容。因此,两人在排练中不仅要尝试古装造型、揣摩角色状态,更要充分挑战说唱表演。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然而,在两人表演之后,“爱乐助力团”和“爱乐鉴赏团”却陷入纠结:说唱元素很精彩,但加入古装剧目真的合适吗?在张雨绮看来,两人的演唱很动人,但似乎少了点“小宝与康熙”的感觉;胡彦斌却认为,很欣赏两位演员对“兄弟情”的拿捏,甚至直言不用非要演出帝王的感觉,“你们在一起就是兄弟的感觉!”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同样,针对夏振凯与叶麒圣带来的《无间道》天台戏,“爱乐助力团”和“爱乐鉴赏团”也再次陷入争论:两人的表演到底是应该以模仿致敬原作为主,还是另辟蹊径?对此,夏振凯坦言,有刘德华、梁朝伟深入人心的表演在前,后来者确实压力不小。而叶麒圣也承认,在短时间内要快速形成对人物的感受,只能通过揣摩和抓住原作演员的风格入手。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事实上,从彩排的过程中,这个片段的创排也相当不易:歌手刘柏辛为这个片段创作了带有电子舞曲风格的歌曲,夏振凯、叶麒圣不仅要尝试说唱表演和电音曲风,还有一段干净利落的对手打戏。在反复排练的过程中,两人也承认困难不小,“打完心跳一下就上来了”。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生活出素材,战疫故事看哭全场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在本期节目中,蒋倩如和张会芳带来的《念》可以说是最催泪的一场表演:家中的顶梁柱在抗疫一线牺牲了,只留下怀胎数月的妻子和头发花白的婆婆。两个女人忍着悲伤,鼓舞着对方勇敢走下去,却在不经意间道出了思念……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从彩排开始,两位女演员就深深沉浸在故事之中,全程边哭边练边唱。对此,蒋倩如也坦言,进入人物的状态是最难的,“导演告诉我们,哭是因为你们作为演员,而不是作为人物,人物是把悲伤控制在心里的”。而张会芳也承认,原以为最困难是揣摩孕妇的状态,但其实把人物的强颜欢笑、内心破碎展现出来才是难上加难。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而在她们的努力下,这个原创表演也得到了全场的一致认可。胡彦斌表示,好的作品就应该能让人感念今天生活的美好;大张伟则感慨看到张会芳那一丝带着坚强的微笑,他顿时心如刀绞;戴荃和弹壳则表示音乐充满了包围感,“从情感到音乐完美”!

脑洞有新意,“牛魔王”和“伏地魔”也同台

原创可以从经典中来,也可以大开脑洞。比如,喻越越和李炜铃合作的《胡桃夹子》,既有原创故事打底,也有同名热门歌曲为灵感。在表演中,两人变身一对民国姐妹花,却因迥然不同的人生选择产生了剧烈的冲撞。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从排练的情况看,这对上海音乐学院的同门师姐妹,很快找到了亲密的感觉,但却在最激烈的掌掴戏上犯了难。为了不伤害对手,喻越越拉着李炜铃反复尝试走位和动作,这个蕴含了姐姐对妹妹的气恼与疼痛的巴掌,到底会在舞台上如何呈现?而在表演之后,为何张雨绮直言这巴掌是“打在她脸、痛在我心”?面对大张伟的赞美,李炜铃为何笑侃两人是“用人中唱高音”?而两位女演员究竟用了什么方法,让胡彦斌和音乐总监安栋不约而同地盛赞,不用看就能用耳朵听出她们的角色?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更充满想象力的还有鞠红川和施哲明上演的《名魔酒吧》。片段中,鞠红川化身《西游记》里的反派“牛魔王”,施哲明变身《哈利·波特》系列中令人闻风丧胆的伏地魔,戴荃创作的音乐更有着极具挑战的高音,音调之高连他自己都吃了一惊,再三询问:“有这么高吗?”

《爱乐之都》迎半决赛 “牛魔王”过招“伏地魔”

令人震撼的是,为了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两位演员还必须带着面具表演,一个是沉重的牛魔王铠甲,一个是无法用鼻子呼吸的伏地魔面罩,他们如何在无法展示面部表情的情况下恰到好处地传达出人物的状态?两人完美的诠释,最终让张雨绮忍不住现场喊话导演:“能不能再加一个反派角色给我?”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闭

视频:林青霞香港豪宅凌晨起火,佣工抱宠物犬逃生

林青霞香港豪宅凌晨起火2022-07-08 09:48:23

市委副书记致辞时唱了段rap 着潮人装 为城市站台

市委副书记致辞时唱了段rap2022-07-08 10:03:33

博士被岳父举报嫖娼成瘾 校方回应目前还在调查中

博士被岳父举报嫖娼成瘾 校方回应2022-07-08 09:36:48

解析波兰防空反导系统

解析波兰防空反导系统2022-07-07 09:25:44

约翰逊想留任或为在首相别墅办婚礼,很多朋友和家人都被邀请了

约翰逊想留任或为在首相别墅办婚礼2022-07-08 10:22:04

周杰伦新专辑只有6首新歌售价30元 网友吐槽:最贵的专辑

周杰伦新专辑只有6首新歌2022-07-08 09:58:41

72岁“老虎”被查当月还大肆收钱 涉贪5.46亿余元

72岁“老虎”被查当月还大肆收钱2022-07-08 09:50:54

探店博主用女学生形容鱼头口感引众怒 网友求封杀

探店博主用女学生形容鱼头口感2022-07-08 09:41:39

余承东:若没打压全球只有华为苹果 竞争就这么残酷

余承东:若没打压全球只有华为苹果2022-07-08 09:37:37

乌鲁木齐一乘客被的哥言语骚扰跳车受伤 警方通报:涉事司机已控制到案

乘客被的哥言语骚扰跳车 警方通报2022-07-08 10:59:24

72岁“老虎”被查当月还大肆收钱,被控受贿5.46亿

72岁“老虎”被查当月还大肆收钱2022-07-08 09:03:36

俄批量生产S-500防空导弹系统意义重大

俄批量生产S-500防空导弹系统意义重大2022-07-07 09:33:11

茅台冰淇淋被炒至250元一杯 客服回应:没办法解决

茅台冰淇淋被炒至250元一杯2022-07-08 10:09:46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演讲时疑遭枪击 当场倒下出血

安倍晋三演讲时疑遭枪击2022-07-08 11:03:34

SOHO中国CFO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潘石屹夫妇人在海外

SOHO中国CFO涉嫌内幕交易被查2022-07-08 09:19:28

遇害女大学生父母将判决书烧给女儿 边哭边读判决书

遇害女大学生父母将判决书烧给女儿2022-07-08 09:02:59

遇害女大学生父母将判决书烧给女儿 网友看到泪奔

遇害女大学生父母将判决书烧给女儿2022-07-08 09:19:4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