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完美关系配角 完美关系佟丽娅

完美关系配角 完美关系佟丽娅
2020-03-26 10:57:57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完美关系配角

近期,微博热搜榜单中接连爆出这些关键词,不难发现,这些频频出现在热搜话题词中的人名均为近期热播剧《安家》《完美关系》中的角色。

热播剧角色登上微博热搜已经稀松平常,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相比于剧集主角频繁占据微博热搜榜单,近期配角登陆热搜的几率大幅增加。同时,在以往的都市剧集中,剧情的展开以及剧集营销的焦点往往会围绕剧集主角来展开,主角和配角之间的热度并不会处于同一个层级,但是《安家》和《完美关系》却呈现出了不同的风格。

“渣”配角造就热门议题

助力作品成功“出圈”

随着《完美关系》和《安家》的收官,两部剧集的热度再度攀升,围绕剧集的讨论依然火热。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常常占据各端热搜榜单的主角而言,两部剧中的配角也成为了热搜榜以及追剧观众讨论的常客。更有趣的是,带有“渣”或者“黑化”特质的角色,成为了霸占热搜榜单的重点。

在聚焦房产中介行业的职场剧《安家》一剧中,“潘贵雨”“张乘乘”已经成为了微博以及豆瓣网友经常讨论的对象。剧中的潘贵雨是女主房似锦的妈妈,但是相比于以往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慈母形象,潘贵雨则是永远一脸蛮横地对待房似锦,甚至将房似锦视为自己舍命“追债”的对象。

而另一位“张乘乘”同样是该剧的一位重要配角。作为男主徐文昌前妻的她先是婚内出轨,更在出轨被发现后不知悔改的追着徐文昌质问为什么不能原谅她。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张乘乘更是匪夷所思地做出明知自己怀的并不是徐文昌的孩子,却依然想用孩子要挟徐文昌来分得更多财产的事情。

一边是重男轻女压榨女儿的潘贵雨,一边是出轨同时撒谎成性的张乘乘,这两个带有“渣”属性的角色的出现,将网友对剧集的讨论度推向了高潮。骨朵数据显示,《安家》的热门微博讨论中,“潘贵雨”和“张乘乘”这两个角色赫然位于其中,围绕这两个主要配角的吐槽,也使《安家》在播出的过程中收获更多话题热度。

反观聚焦公关行业的《完美关系》一剧,不难发现同样存在着这种配角的“黑红”现象。相比于黄轩饰演的公关人卫哲,“软饭男”崔英俊和“花心男”薛义则承包了更多的热搜名额。伪装成好男人,实际却无理取闹一心想要谋得斯黛拉财产的崔英俊,与已婚却仍然游走情场的薛义,可以说是撑起了该剧“渣”配角的半壁江山,也成为了追剧观众吐槽和批判的靶子。

两部剧中带有“渣属性”的配角,可以称得上靠“黑点”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了极高热度。更重要的是,通过不同角色所透露出的社会敏感话题:重男轻女、出轨、财产分配、离婚等,观众的共情心理也被调动起来,推动着剧集出圈。

从黄金时代到“黑红”时代

配角在悄然改变

从2018年开始,国产电视剧市场呈现出明显地向精品化和现实化发展的趋势,流量演员下行,演技派重回高地,剧集市场进行大规模地去粗取精,对于剧集制作、演员演技以及角色人设和剧情内容逻辑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个环境下,观众的观剧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对于演技浮夸做作的流量主演,和人设崩塌的角色形象的容忍度逐渐降低,反而催生了对剧中由老戏骨或者中生代演员担纲出演、人设合理的配角的喜爱,配角的“黄金时代”也由此到来。

这一点也在今年年初播出的《庆余年》中体现地极为明显。该剧播出后主角范闲虽然收割大量粉丝关注,但是剧中的诸位配角形象也是被刻画地十分饱满。从二皇子到太子再到郭保坤等配角,都让追剧的观众给出了不输主角的高度评价。同时在开年的热剧《下一站是幸福》中,女主贺星繁因为人设使角色口碑呈现高开低走之势,而配角贺敏敏却在后期凭借完美性格为自己圈粉无数。

在配角走向口碑和热度高地的同时,更易出圈的配角人设也在呈现出新变化。

从依靠“深情”俘获人心,到凭借“渣”或者“作恶多端”被观众铭记、更易出圈的现象,不只存在于近期的剧集中,在以往的头部剧集中,也曾经出现。

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由大娘子、林小娘、秦大娘子组成的“娘子军团”,到《大江大河》中欺软怕硬的反派配角“老猢狲”,再到近期《庆余年》中的一心想要追杀范闲的长公主,《新世界》中永远活跃在微博热搜的神秘“小红袄”,《安家》中的张乘乘、潘贵雨以及之后出场的宁馨,《完美关系》中的崔英俊等,在剧中的主角挑起剧情大梁的同时,这些在观众看来“无恶不赦”的反派配角,却在被“黑”之际,也在逐渐“红”出圈层。

“渣”配角究竟为何能红?

社会话题性与适宜二次创作或是根源

结合近期的剧集来看,徘徊在全网热搜榜单中的影视剧配角,在因为人设掀起讨论的同时,也在为剧集引出更多的内容议题,为作品带来更多关注。那么结合当下的都市剧中的“黑红”配角来看,他们的走红以及出圈背后逻辑又是什么?

首先,不难发现这些角色往往能够引发网友对于某些社会议题的讨论,也就意味着这些角色通常具有一定的社会代表性。比如潘贵雨在剧中的所作所为,一方面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重男轻女”问题上,另一方面则将更为普遍和敏感的赡养父母问题,以及家人中存在的道德绑架现象置于大众面前。角色背后所存在的来源于生活的高敏感度社会话题,无疑会给观众带去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其次,出圈的角色往往能够迎合移动互联网的传播规律,也能够符合影视话题发酵特性。如今影视剧已经不再只局限于传统的台播渠道和视频网站,抖音、快手、微博、B站等短视频社交平台同样成为影视剧传播的重阵。而在这些平台上,角色所具有的话题度、冲突性,以及人物角色可以被二次创作的空间便显得极为关键。角色特质更鲜明的这些配角,更能够满足UP主们对话题性的需求,为二次创作提供丰富的素材。反之,大量的相关短视频也会让这些配角们获得更高的热度。

此外,影视剧中的“渣”配角或者是反派角色,在此前的刻画中往往会陷入脸谱化、符号化,这也让国产剧集的受众对于此类角色形成了刻板印象。而当性格复杂多面,故事性强,或者说“坏的千奇百怪”的配角出现时,也在同质化的角色群像中为观众带去更多新鲜感和惊喜。

总而言之,在当下剧集题材更为多元化的市场中,传统的主角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配角只能当绿叶的现状已发生改变,这不仅体现在剧集的热议话题方面,在二次传播方面同样如此。配角开始在影视剧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反派“渣”配角的火热,也将为今后的影视剧行业内容制作与营销推广带去更多思考。

完美关系林娜卫哲

《完美关系》播出之后收到了不少的好评,更是频频登上热搜,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影响力都十分的可观,它的关注度仅次于《新世界》和《下一站幸福》,可见这部剧非常的有看头。它是由黄轩、佟丽娅等人领先主演的,光是演员阵容就让人感觉有爆红的趋势。这部剧之所以可以获得这么好的成绩,和演员的演技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些年来佟丽娅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不仅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和金鹰奖,还登上了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优秀的作品一部接着一部,所以佟丽娅的加入让观众们对这部剧抱有很高的期待,佟丽娅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她在不断的突破自己,给喜爱她的粉丝们带去惊喜和赏心悦目的观影感。

黄轩也是娱乐圈当中有名的演技派,不管是他的《海上牧云记》还是前一段时间的《创业时代》,都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让观众感觉眼前一亮。而在《完美关系》里面,黄轩饰演的是一位公关能力非常强的精英人物,这个角色特点和黄轩本身的气质非常相近,而他和佟丽娅的对手戏让观众们看的有滋有味,一个是超级精英另一个是萌总裁,两个人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除了两位主演以外,配角也让大家感觉十分惊喜,陈数和高露两位身材好颜值高的大美女给这部剧增添了许多看点。陈数在剧中饰演一位性格高冷的公关行业女魔头,高露则是一位坚强的单亲妈妈。高颜值加上实力派的演技,看她们表演感觉就是一种享受。不过这部剧也有不少的槽点,比方说黄轩饰演的卫哲在楼道里给林娜进行接生,让观众们不禁感叹这个情节有点扯,主角果然是万能的。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