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李玮爱徽柔公主吗?《清平乐》的李玮在历史上是什么结局?

李玮爱徽柔公主吗?《清平乐》的李玮在历史上是什么结局?
2020-05-07 09:13:54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1,历史上的公主

福康公主(公元1038年-公元1070年),宋仁宗长女,母昭节贵妃苗氏,同母弟雍王赵昕。宝元二年,封福康公主。嘉佑二年,进封兖国公主,下嫁驸马都尉李玮。七年三月,降沂国公主。十一月,复岐国公主。治平四年五月,进楚国大长公主。熙宁三年薨,谥庄孝,追封秦国大长公主。徽宗初,加周、陈国大长公主。政和四年十二月,改封庄孝明懿大长帝姬。

李玮,北宋驸马,字公炤,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章懿皇后侄。平生喜吟诗,才思敏捷,并能章草、飞白、散隶。仁宗赵祯爱其才,以长女兖国公主下降,召为驸马都尉,后官至平海军节度使、检校太师,赠开府仪同三司,谥修恪。

驸马都尉李玮,字公照,其先本钱塘人,后以章懿皇太后(宋仁宗生母)外家,得缘戚里,因以进至京师。十三岁时,仁宗召见于便殿,考察学问,则应对雍容,因赐坐与食。李玮下拜谢而上,举止益可观。于是仁宗奇之,顾左右引视宫中,继宣谕尚兖国公主。然因貌陋性朴为公主所恶。

仁宗在时,对李家约束颇严。李氏作为外戚,深受皇恩,其兄李璋又掌管禁军,为避嫌,家风格外低调严谨。李玮平日谢绝宾客,仅同仁宗信赖的亲属往来。仁宗也关心此事,要求李玮将接待过的客人上报。

孤城闭李玮爱公主吗?历史上李玮是什么结局?

2.孤城闭李玮爱公主吗

李玮虽有才华,然长相丑陋,性格老实。公主厌恶驸马,待他如同佣奴。上行下效,陪嫁下人们对驸马也毫无尊重,不时挑拨离间,使夫妻关系愈发恶劣。

嘉祐五年(1060年),兖国公主与内侍梁怀吉月下相对小酌。李玮母杨氏在外偷看被公主发现,公主大怒,殴杨氏,并连夜跑回皇宫叫开禁门向父亲宋仁宗控诉。在古代,皇宫禁门晚上并不允许随意开放,公主作为皇权的象征更不能违反制度为婆媳矛盾随意叫开禁门。公主不妥的行为在朝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谏官们也纷纷向仁宗上奏抗议。

首先上奏的是右正言王陶,他引用《周礼》强调宫门夜开问题的严重性,又举出郅恽拒关、曹植闯司马门(史称司马门事件)的典故,要求仁宗严肃处理。随后知谏院唐介、殿中侍御史吕诲等人也纷纷上奏。司马光也先后上《论公主内宅状》及《正家札子》,以祖宗家法来要求仁宗戒饬公主。并向他指出,让公主下嫁本意是关怀李太后一族,结果却导致他们母子离析,家事流落,驸马已经被贬了,作为当事人的公主就真的毫无过错吗?仁宗毕竟心怀母家,有所感悟。

兖国公主被问责的同时,士大夫们也指出公主会做出对婆家不敬的行为是因为身边下人们的不良影响,所以要求对公主身边的下人也进行彻查。经清查后发现公主乳母韩氏盗窃宅内服玩器物。堂堂公主家中竟然鱼目混杂,是当时追求“修齐治平”的北宋士大夫所不能容忍的,便再次上书要求严惩公主宅邸内家臣以正纲纪。

从小娇惯的公主突然受到过多方的指责大受刺激,并且身边的心腹也通通被赶走内心越发郁闷,更加重了心里的疾病,多次自杀未遂——有时是上吊,有时是投井,有时是纵火焚烧宫殿。仁宗心软不忍再看女儿受心病折磨状如狂颠便将梁怀吉、张承照二人召回。

梁张二人回来后,公主的狂疾也并没有痊愈,一旦请求她回到公主府邸公主便会再次寻短见。公主生母苗贵妃心疼自己的女儿希望能揪出李玮的错误来治他的罪从而结束这场婚姻,所以和俞充仪派宦官王务滋去李府做管家盯着李玮,可李玮性格老实生活简单王务滋并没抓到他任何把柄。后苗贤妃和俞充仪又请旨直接毒杀驸马,但终因仁宗和曹皇后不同意而作罢。

孤城闭李玮爱公主吗?历史上李玮是什么结局?

3.历史上李玮的结局

李玮善作水墨竹石,其画大抵生于飞白,故不事丹青而率于水墨,平日寓兴则写,兴阑辄弃去,不欲人闻知,故传世作品极少。

《宣和画谱》著录御府所藏其作品《水墨蒹葭图》《湖石图》二幅。传世作品有《竹林幽居图》,图录于《浙江古代画家作品集》,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

李玮不仅是一位书画家,同时也是当时著名的书画鉴藏家,所藏魏晋帖尤富。米芾就曾在李氏园池阅书画,竟日未出,并题跋“李氏法书第一”。苏轼也曾亲往观摩谢尚、王衍等人真迹,并称赞有加。

李玮为国舅李用和次子,生母杨氏。嘉祐二年(1057)尚宋仁宗兖国公主。婚后四年间与公主关系极为不睦。嘉祐五年(1061年),公主与婆母发生争执,一怒之下夜奔回宫,从此夫妻分居。嘉祐七年(1062年),李玮兄李璋上奏请求和离,仁宗应允,李玮落驸马都尉,数月后恢复驸马都尉,但只是名义上的,与公主不再相见。

熙宁元年(1068年),李玮请以兄李璋第十一子墦为嗣。诏以为供备库副使,赐名嗣徽。熙宁二年(1069年),李嗣徽尚宋英宗舒国公主。

(责任编辑:张小花)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