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2020-05-11 11:04:35 中华网娱乐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爱奇艺全新自制的S+超级网综《我是唱作人2》第四期播出后,各唱作人带来的作品可谓惊喜连连,令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也热议不断,看来双数期PK赛才是“神仙打架,火力全开”。此次不仅排名大变动,上位区中位区唱作人大换血,最大的争议莫过于新锐唱作人刘思鉴淘汰了实力唱将苏运莹,有不少观众表示惋惜,也有观众认为:刘思鉴赢得合情合理,苏运莹被淘汰令人遗憾却也并不意外。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唱作人2苏运莹太自我遭淘汰 刘思鉴胜在懂得改变

才华与年纪无关,成长是改变亦是坚持

刘思鉴作为唱作人中唯一的00后最让人惊喜的不仅仅是他带来的几首作品,而是四期以来一路的成长与进步。与第三期安静吟唱截然相反,第四期“燃和炸”是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但并非“空无一物”,本期作品曲风劲爆,歌词带有锋芒,旋律编曲不同层面的完整度流畅度都有显著的提高,同时他把擅长的隐喻写法完美的发酵在歌词中,从中国“西游”文化元素入手,隐喻东西方信息差异所导致的偏见,引人深思,曲和词更加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令人回味无穷。

回顾往期,前两期刘思鉴歌曲歌词隐晦且具有攻击性的自我表达,这也是Z时代年轻人非常明显的个性特征。但由于这种曲风在国内确实比较“新潮”,长期受本土音乐文化影响的受众并没有产生共鸣。因此刘思鉴在第三期有所改变,放慢了节奏,选择另一种方式表达。在受众逐渐接受并认可的同时,第四期,他又再次尝试炸裂的曲风,但同时也迎合了受众的喜好。可见,Z时代特征明显的刘思鉴并没有一意孤行,他在尝试用音乐与观众对话,与华语音乐沟通。

第四期的作品反响相当好。张艺兴评价:很cool,beat做的非常有国际范,旋律构架的比较简单;陈粒也表示进步明显;向来毒舌的GAI意犹未尽:词写的很狂,后面的说唱也应该再放出来些;对手苏运莹也折服于词。就连大众评委也表示:不可限量,才华与年纪无关,能将“洋气”的曲风和本土文化融合,看似说故事,实则句句在述自己。其中一位音乐制作人范炜甚至直言:流行音乐是时代产物,能感受到刘思鉴又把音乐向前推进了一次。这很令人对华语音乐的未来抱有期待,一种新的可能已经出现。

同样优秀的唱作人,赛制决定去留

对比苏运莹的淘汰,令人惋惜又实属必然,她唱功技巧无疑不错,一首《生气之歌》把小女孩骄横又可爱呈现的活灵活现,却难以令观众“悦耳”般的感同身受,无论是歌曲的风格还是歌词可以说是相当小众,她的歌很怪,词怪,曲怪,编曲亦然。时至今日,大家对她最深的记忆点也依然停留在《野子》“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不可否认她的音乐价值与意义,但是过于自我的她似乎并不适合《唱作人》这个赛制的舞台,专业人士对她的淘汰有多可惜,大众对她作品听不懂的感受就有多强烈。于此,霍尊一针见血:其实流行层面的东西还是要考虑到的,不单单要推陈出新,要追求自己的艺术高度,但同时还要顾忌听众的口味。

本期刘思鉴算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虽然前两期也存在和苏运莹一样的问题,能明显感觉到他嘴上说着不服气,却还是积极听取意见,第三期加以融合作品的态度可以说很真诚,保持自我的同时并没有一意孤行实属难得,年轻人听得进去不同声音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因此第四期不仅赢得胜利,还获得了所有人一致认可。但不得不说,确实这场PK赛中刘思鉴更占优势,毕竟进行了四期磨合试水,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个舞台,也摸清了用作品与观众的“对话”方式,而苏运莹仅参加了两期,同样是追求“不同”和自我表达,在这个舞台上,重要的绝不是自我陶醉,而是懂得在“新”与“旧”,改变与坚持找到平衡。本期的胜利不能称为“刘思鉴战胜苏运莹”这样浅薄,而应该是刘思鉴突破自我打破偏见僵局首战告捷。

Z时代的个性少年,重新认识刘思鉴

很多人是通过《我是唱作人2》认识刘思鉴,他在舞台上曾说不知道自己音乐有多少种可能性,来这里就是想试试。但听过《鲸落》、《蝉壳》、《月台》、《中产小孩》等他不同时期的作品,会发现每一首作品的编曲和歌词都非常有思想和见解,他还曾和沈以诚共同创作《失眠飞行》,传唱度极佳。“追风筝的人你在哪儿啊,碌碌无为也是生活的密码”、“少年眺望远方眼和耳开始拉扯开始发狂,智者听到的看到的说出的话一定是真相”等众多令人深刻的歌词,堪称00后唱作人的典范儿,值得承载那么多人的偏爱和厚爱。

据了解,刘思鉴的粉丝年龄更多集中在15岁左右,而节目的粉丝年龄偏向20岁往上,评委和同台嘉宾更是年龄颇长些,与刘思鉴以及Z时代的粉丝存在明显音乐认知上的分歧,Z时代的少年更加注重个人观点表达,有着强烈的个性和态度,似乎血液里自带流行元素。通过节目认识刘思鉴的初中高中的孩子明显更接受他的作品,所以当两种认知和习惯碰撞,需要的是时间检验和互相尊重理解。

懂得纳新与革新,音乐才有未来

对于刘思鉴和苏运莹之间的PK,网上流行的各种带节奏的抨击。被大众定义的“优秀”最可怕,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你得这样,你还得那样,颇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架势。不得不承认真正的音乐就是有门槛的,不然为什么那么多音乐届莘莘学子多年苦学。但大部分人是听不出音乐技巧的水平高低,也感受不到音乐编曲的创新与否,所以音乐开始低头“与民同乐”,但不能把“与民同乐”后的音乐变成标准,反过来评论听不懂的音乐是糟粕。中国音乐市场良莠不齐,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创作的模式化要求以及制作定位的标准化。

 

作为00后音乐代表人物之一的刘思鉴已经改变了一些人,懂得纳新与革新,把握住音乐的内核。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夸赞和批评同样是他们的养料。也同样祝愿选择不同道路的“刘思鉴与苏运莹”们,都能在音乐的道路上坚持,追求这个时代属于自己的音乐。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