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电视剧《三叉戟》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故事老套?它弥补了国产剧的最大遗憾

电视剧《三叉戟》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故事老套?它弥补了国产剧的最大遗憾
2020-06-05 10:40:51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电视剧三叉戟哪里的故事

三叉戟是根据公安作家吕铮同名小说改编,在真正动笔写《三叉戟》之前,这些故事原型在他脑海里滚了3年,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让小说和剧本本身不仅有大量的公安知识和常识融入其中,还包含了作者对现实的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三叉戟”的原型,其实是吕铮入行以来的三位师父,而剧中的刑警吕征,原型就是原著作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实是一部向三位师父的致敬之作”。真实的人物原型,也激发了吕铮无穷的创作灵感。

剧中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绰号“大背头”,他推理能力强但过于自信,在外成熟稳重,受了委屈回家却会跟老婆抱抱,见儿子扮女装又抬手就打。

董勇饰演的徐国柱,绰号“大棍子”,武力值高但有点老顽固、认死理,工作铮铮铁汉,面对女友花姐倒也百般温柔。

郝平饰演的潘江海,绰号“大喷子”,提审能力了得,偶尔会冒出“找一个挣钱多的地方去干”的不着调想法,但他对妻子和女儿关怀有加、无微不至,让人称赞。

剧中几乎每个重要人物都血肉丰满,摆脱了一般戏剧性人设的过度假定性和虚浮性。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大多数演员能比较准确地把握住剧中人物的心理动机和行为模式,使得观众不仅是在看剧,更是在看人。

《三叉戟》之前,观众所接触的公安剧,其演员配置更多是年轻演员挑大梁,中老年实力派演员担任配角。《三叉戟》很难得地以三个中年演员为主角,不仅在公安题材里,包括其他类型的剧集,这都是相对少见的。

陈建斌、董勇、郝平主演的《三叉戟》播出后,因为演员演技扎实,广受好评,可是因为前面两集的故事线,有观众认为故事太老套。

开篇就讲述了大背头、大撒把、大棍子、大喷子四个老警察的故事,大撒把是搞后勤的,退休的最后一天想再出次警。

但谁也想不到的是,行动队员小吕突然拉肚子,老夏替他站岗被人杀害,这样的故事情节被很多人感叹太老套——这故事情节显而易见,大撒把老夏就是为了勾出整个故事,猜也能猜到他最后一天出警会出意外。

这确实是很常见的套路,可说这些的人忘了最重要的一点——真实。

故事套路常不常见不重要,重要的是真实,人们的生活总结下来无非衣食住行,爱情亲情友情,生活与事业的平衡等等。

所以评价一个电视剧的好坏不是它的故事线怎么走的,而是它有没有把观众带进整个情景中。

做为群演戏中的第一男主,咱们的大背头陈建斌倒个茶叶都能倒出逼真感,他打开茶罐先是晃了一晃,然后再把茶叶放到杯子里,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可一下子击中了喝茶人的心——这就是我倒茶叶的样子啊!

轻松抹掉了演的痕迹。

再看董勇的大棍子,从少年到如今的中年脾气爆的一点就着,为了查案子不计前嫌和队友和好,三人追踪嫌疑人到了成人用品店,想去探探的时候,直接开怼大喷子:肯定是你啊!咱们仨也就你看着虚。

看似没说原因,但什么都说了。

话剧出身的郝平演技也堪称完美,把一个看不到事业前景准备下海的警察演了个十成十——隐藏实力,以病假的名义各种在电视台接活赚外快。

哪有十全十美的人,警察也是人,也会有自己的小九九,但他会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站出来。

《三叉戟》三位老警察办案超乎寻常的顺利受到了非议,可是它演出了我们电视剧中最缺乏的真实感——不管是都市剧还是古装剧,很多电视剧之所以收视由高到低,大部分是因为过于悬浮,根本找不到生活中的影子。

刚毕业的大学生出来找工作能住的很好不说,穿的还都是高级名牌,出去吃饭饭馆里安静的没有一点烟火气,男女主住的地方很多像是样板间等,种种故事的发生地都让观众感觉远离生活。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