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三叉戟》大背头大结局 20年前的“恩怨”最后化解了吗?

《三叉戟》大背头大结局 20年前的“恩怨”最后化解了吗?
2020-06-23 17:59:46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11:03

《三叉戟》大背头大结局

“大叔”那边厢还忙着破案,这边厢就马不停蹄地赶来了上海,宣布他主演的《爱我就别想太多》即将播出。

“大叔”马上就要和一位“90后”开启一段爱情故事。

《爱我就别想太多》即将播出

还有几天

就是陈建斌50岁的生日了。

陈建斌前几日转发了一则视频

内容是将中青两代“三叉戟”剪辑在了一起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陈建斌说:

“有些人

虽然他的实际年龄可能很小

但他的内心已经很老了。

有些人

他的生理年龄很大

但他灵魂永远都年轻。

我们还是要争取

让自己的精神和灵魂年轻。”

“乘风破浪的姐夫”这一称谓紧追了时下热点

想拍武侠片

这段时间,在《三叉戟》中,观众看到了不服老的陈建斌。

在剧中,他演的“大背头”崔铁军和两位老搭档在退休之前,再次集合携手破获了一桩桩案件。

戏里,有些破案的动作,陈建斌其实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有一场戏,崔铁军正在车底修车,同事找他,他要从车底下爬出来起身,“我以前觉得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但是现在我觉得那个过程很费劲,我都不是演的,这个可能就是角色和演员的某些共同之处。”

崔铁军修车底的那场戏

陈建斌说:“我喜欢挑战命运,像李宗盛歌里唱的‘不自量力地还手,至死方休’。”

“不自量力地还手,至死方休”

来自李宗盛的《山丘》

对于未来,陈建斌说:“我还想挑战一下武打片,这个还没有尝试过!”

不过这一次,他没有挑战武打片,而是选择挑战跨越年龄的爱情。

在即将播出的这部《爱我就别想太多》中,陈建斌还要挑战和90后的李一桐演情侣。

陈建斌将在新剧和90后谈恋爱

“20岁年龄跨度很大吗?生活中相差30岁的夫妻也生活得很好啊。”陈建斌丝毫不把年龄当问题。

不少网友说陈建斌演完这个片子,回家会被老婆蒋勤勤安排“搓衣板”,陈建斌信心十足斩钉截铁地说,“不会!”

陈建斌在《爱我就别想太多》中

在新剧中,陈建斌饰演的角色是个集团老总,“身价几十上百亿的那种。当一大笔钱到来,人很容易变成另外一个人,但他并不自知。”

陈建斌年轻的时候吃过苦,懂得赚钱的不易。

青年陈建斌

读研那会儿,他只有靠演话剧赚点外快。

冬天的时候,他靠自己买的小电暖器生活,每次只能给半边身子取暖,后来他在采访中说当时是在“绝望中挣扎”。

陈建斌(右)年轻时出演话剧

在那些困顿的北漂生活中,陈建斌熬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不走捷径让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既磨砺了演技,也积攒了丰厚的人生经验。

麦霸会写诗

在新剧的发布会现场,有一个陈建斌和网友的互动环节。

网友让陈建斌展示一下歌喉,唱首剧中的《灰姑娘》,陈建斌也不客气,拿起话筒就唱。

想唱就唱的陈建斌

至于陈建斌唱歌的水平,怎么说呢,勇气可嘉,毕竟有一颗不老的心。

据说,号称“灵魂歌手”的陈建斌每次被要求去K歌时是各种拒绝,可是到了练歌的地方永远是个麦霸。

在《幸福三重奏》中,陈建斌也是沉迷唱歌

唱歌真的不算是陈建斌的强项,他的强项是写诗。

两年前,陈建斌的小儿子刚刚出生,他就在微博上作了一首《满月歌》——

网友称赞他是“被演员耽误了的诗人”。

这不是陈建斌第一次展示自己的诗情画意。

几年前,他和太太蒋勤勤一起参加综艺节目,遇到街边丁香的时候,陈建斌会即兴吟诗一首,戴望舒的《雨巷》确实很有感觉。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

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蒋勤勤聆听陈建斌吟诗的时候,一直都是仰望着陈建斌。

当然,蒋勤勤也不会忘记当年俩人在《乔家大院》合作时对他的讨厌。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陈建斌想法太多,改动了剧本,但蒋勤勤不认同他的想法,经常陷入僵持,当时二人关系相当恶劣。

直到《乔家大院》杀青,蒋勤勤才慢慢扭转了对陈建斌的印象,发现他这个人有才华有想法,于是决定和他在一起。

如今俩人已经在一起整整14个年头,感情始终如一,恩爱幸福。

陈建斌说:“家庭应该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了!”

20年前的“恩怨”最后化解了吗?

喝茶已经习惯性地要撒上一把枸杞、稍微跑几步就上气不接下气的老前辈,除了在后勤处换换灯泡等着退休,还有什么盼头?

万万没想到,“老几个”偏偏热血难凉,选择让自己的人生重燃一次:二十年前,他们曾是威震警界的“四大名捕”;二十年后,“三叉戟”拒当“仨茶几”,别瞧不起老同志哦,谁说这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了?

不少观众还没从刘敏涛乘风破浪的“姐圈”气场里缓过神儿来,披荆斩棘的叔叔们就已组团燃炸登场!

5月31日起,由刘海波执导,沈嵘、吕铮担任编剧,陈建斌、董勇、郝平领衔主演的精品公安剧《三叉戟》自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开播以来,口碑一路攀升,“中年男团”圈粉无数!

《三叉戟》是一部打破传统叙事路径的作品,它通过捕捉真实生活、挖掘人性现实,着力刻画了一群平凡如你我的英雄,将人民警察的朴素信仰、人到叔辈的中年危机和经年累月的兄弟情深娓娓道来。它讲述暮年,却全无暮气,浑身散发着纵然青春已逝却仍在闪闪发光的理想光芒。

致敬警界前辈,吕征莫不就是编剧吕铮?

20年前,“大撒把”夏春生(侯岩松饰)、“大背头”崔铁军(陈建斌饰)、“大棍子”徐国柱(董勇饰)和“大喷子”潘江海(郝平饰)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名捕”。

在行将退休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大撒把”老夏自告奋勇参与了一场抓捕行动,不幸牺牲。三个兄弟为告慰老夏的在天之灵,加入专案组,在短短两周内就抓住凶手。至此,本已退居二线的“三叉戟”再度合体。

误打误撞中,“三叉戟”涉足金融大案,他们重新走上一线,面对的是20年前的对手。三个毛病不少、互不对付的中年警察,既要面对复杂的关系网络和巨大的利益诱惑,又要克服新型侦破的能力盲区和廉颇老矣的力不从心。

年龄危机、性格局限、情感冲突,将他们命运的齿轮逼仄地咬合在了一起,但在内心深处,他们是惺惺相惜的生死知己,是初心未泯的人民警察。

去年,江苏卫视曾播出由刘海波执导的聚焦新中国第一代公安人的《光荣时代》,今年的《三叉戟》同样切口独特,它通过讲述时代英雄的知命之年,传递人民警察的信念感与良知观。值得关注的是,《三叉戟》是公安文学领军人物、金盾文学奖获得者吕铮的力作,在同名小说的基础上,吕铮和编剧沈嵘共同参与了剧本改编。

尽管吕铮曾塑造过大量经典的人民警察形象,但《三叉戟》中的三个警界前辈,无疑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

吕铮曾有长达18年的警察生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叉戟》是以他入行以来的三位师父为原型创作的,“十二年前,我在经侦当探长,当时我牵头的探组平均年龄最大,组员都是师父辈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探组,在两年内破获了十多起经济犯罪案件,又打掉了一个规模很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抓了20余名逃犯,挽回上亿损失。”

《三叉戟》所要致敬的,就是这些在公安战线默默奉献的老一辈人民警察。他们不是智勇双全的完人,有时脾气很怪,各有弱点和短板,比如观众们就逐渐发现——“大背头”虽擅长推理,遇事冷静,但为了办案偶尔不择手段;“大棍子”直率勇敢,生活中却脾气暴躁,有些不近人情;“大喷子”是审讯的一把好手,总觉为人圆滑世故,还总想着挣点外快。

但面对罪恶,他们迅速集结,用各自的绝技摧枯拉朽击破黑暗,守护城市的平安底线。

作为他们的剧中搭档,年轻人吕征对三位前辈钦佩有加:“崔师父的侦破思路,徐师傅的行动经验,潘师傅的审讯技巧,这些都是在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

看到这里,不少观众乐了,吕征莫不就是编剧吕铮?这个“致敬梗”埋得好用心!

重拾岁月激情,倔强中年用行动“致青春”

《三叉戟》自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眼见“中年男团”在流量的丛林中一路奋进,好笑有梗又燃又帅,各路观众自发加入打Call队伍——直接出道吧,让我们一起来守护最好的“三叉戟”!

这些年,讲述中年危机的现实主义电视作品不少,《三叉戟》却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它的气势就像海报里那样,“三叉戟”满脸沧桑,再也不是过去叱咤四方、一呼百应的主儿,但依然处在奔跑的状态,蓄势待发,英气勃勃,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三个中年男人,嘴上抱怨着“时间就像贼偷了似的,一眨眼20多年就过去了”;

执行追捕的时候,被嫌疑人挨个胖揍,三个人拧成麻花儿才好不容易把人制服;

第一次外出执勤,“大背头”居然被小偷把包扒了个底朝天,“玩了一辈子鹰,让小家雀给叨了!”

连家属也苦口婆心地劝说:“你有旺盛的精力吗?你有健康的体魄吗?你有的是什么呢?是高血压、关节炎、高血脂,一吃完饭您就犯困,一日三餐药不能停,去一线简直就是给祖国添负担!关键现在各城市都是信息化,犯罪行为都已经更新换代了,手机不会、电脑不会,您这样的老人家怎么去破新型案件?”

《三叉戟》在每一集的开篇,都会闪回一段他们年轻时代的记忆,这种处理在交织铺陈故事线索的同时,也形成了“青春”和“中年”的强烈对比。

成功抓捕凶手后,大家一曲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告慰老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八个大字仿佛就刻在他们的胸口,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半分窝囊,只有不灭的荣光。

“老不是借口,不是理由;老是责任,也是担当。老就得老得让年轻人服气,得让自己高看自己一眼”,“咱们当了半辈子的警察,得有个样儿”“警察行动,永远要有警察的气势”……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侦大案断了好久的线索,被“大背头”靠着传统技巧和深厚经验,迅速锁定目标,让人不得不佩服“姜还是老的辣”!

有观众说:“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凝缩着一种父辈们的形象与印记,他们努力地尝试用年轻人的方式与后辈交流,想要保护老夏的女儿静怡,却也因此致使了更多的辛酸。他们逼着自己接触和学习新的观念与技术,背后多多少少有一份害怕被时代所抛下的恐惧。从这个意义来说,年轻的观众可以把《三叉戟》当作一部‘读懂父辈指南’。他们不再青春,却依旧热血,这样一群披荆斩棘的叔叔们,真的很可以!

高燃内核之外,“相爱相杀”欢乐又感动

《三叉戟》除了有生活的温度、时光的厚度,还带了一份欲说还休的情感的浓度。

全剧一开篇,是1997年的一次追捕行动,“大背头”私自动用“大棍子”的线人二冬子,结果把二冬子给害死了。因为这件事,“大背头”和“大棍子”结下了二十多年的梁子。

多年来全靠“大撒把”老夏从中周旋,勉强维系着“四大名捕”之间的关系。

老夏意外牺牲之后,“三叉戟”开启了相爱相杀的爆笑模式。

按照剧中顶头上司的描述,“他们捏在一起是‘三叉戟’,能破大案、能出成绩,一分开那就不是个玩意儿了,不是惹是生非,就是混吃等死。”三个人同框飙戏时张力十足,嘴不饶人,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火药味儿,又因此多年相处知根知底,说话做事往往心有灵犀,这又多了一些诙谐搞笑的意味。

导演刘海波在原著的基础上,特别加大了前史部分:“因为剧本中人物一出来,就已经是‘三叉戟’成立的20年后了,所以20年前发生了什么?为什么20年后他们会成这样?为什么打了一次架喝了一次酒之后,之前的恩恩怨怨也就能够化解开?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像老小孩一样。”

陈建斌、董勇、郝平三位老戏骨平日私交甚好,对角色的把握相当精准。在刘海波看来,三位演员无论是在年龄、阅历,还是经由岁月磨砺而自带的人生况味上,都浑然一体,“这也是我们当时的一层考虑,这三个人必须平时经常互动,能一起吃饭喝酒,他们的人物关系在戏中才可信。”

这固然是一部十足的男人戏,但女性角色也给本剧添彩不少。心地善良、孝顺懂事的夏静怡(何杜娟饰),豪爽仗义、飒爽干练的花姐(胡可饰),刀子嘴、豆腐心的张华(陶红饰),和三位“大叔”碰撞出丰富的火花。例如,当第一天上班遭遇挫败的“大背头”对着张华撒娇时,有观众笑称简直震惊我全家,“陈建斌老师是剧中的搞笑担当吧?文能撒娇,武能破案,这是什么软萌的老可爱?”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