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隐秘的角落》朱朝阳结局 朱朝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黑化的

《隐秘的角落》朱朝阳结局 朱朝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黑化的
2020-06-29 11:38:28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隐秘的角落》朱朝阳结局

最近热播的网剧非豆瓣9.0改编自小说《坏孩子》的悬疑剧《隐秘的角落》不可了,我一口气把12集都看完了,大结局让我陷入沉思。

初看时,我被朱朝阳、严良与普普,3个人虽然原生家庭不好的孩子,纯真动人的友谊打动到,因为最纯真的友情都是在孩童时代。

但看着朱朝阳的一点点的变化,我看到了3个细思极恐的细节。

就像樊胜美在《欢乐颂》里说的一句话: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而朱朝阳的变化,正好给所有离异的父母提了个醒。

01按妈妈的意愿生活,变成讨好型人格

心理学大师海灵格说:

“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

深以为然。

而朱朝阳的不幸福除了父母离异,就是妈妈的控制欲。

朱朝阳是一个学习成绩稳居第一的,别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和大多数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很相似,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自然没有什么时间结交朋友。

在一次家长会上,当老师宣布朱朝阳拿下全班第一和全年级第一时,他没有非常开心,而是回头看了一眼坐在教室后面的妈妈,看到妈妈心满意足的微笑,他才放下心来。

朱朝阳妈妈临时和同事换了班回家,看见朱朝阳买了面包,马上告诉他这面包有添加剂,下次别买了。

生日那一天,明明吃的很撑,见到妈妈问要不要吃长寿面,他毫不犹豫的说吃。

就连牛奶太烫,喝得慢一点,妈妈也会问他:“有那么烫吗?”随后,从他手中夺了过去喝了一口,说刚好。

朱朝阳只是说了一句自己能洗杯子,妈妈就很凶的对他说:“你现在长大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是不是?怪妈妈没有照顾你,是不是?”

俨然一副你不按我的要求来,就是在责怪我的口吻。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

父母在她7岁时离婚,妈妈一个人带着她长大,从小到大,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听妈妈的。

尽管今已为人母,她妈妈还是时时刻刻的控制着她,稍微一点违背她妈妈的意愿,她妈妈就会大哭绝食。

大多数父母离异后,会因为自己的婚姻失败,而认为自己的人生也是失败的,因此特别害怕孩子也和自己一样有失败的人生。

便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不依自己的意愿做事,就会生气,哭闹甚至责怪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自责。

就像宋庆龄说:

“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

我的这位朋友就和朱朝阳一样,为了让妈妈开心只能按妈妈的意愿讨好她们,最后变成讨好型人格,活的特别累。

02与爸爸有距离,被后妈看不起

珍.尼尔森博士在她的《正面管教》一书中提到:

“孩童的两大主要需求就是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

可朱朝阳从未在爸爸这里得到这两种需求。

朱朝阳得知爸爸找自己,开开心心的去找爸爸,得知爸爸要给自己买鞋子,特别开心。

就在享受着爸爸和自己独处的时光时,后妈带着同父异母的妹妹朱晶晶一起前来了,朱朝阳原本兴奋的表情,也逐渐消失了,转而一脸羡慕的看着妹妹朱晶晶和爸爸亲热,撒娇的样子。

而且妹妹朱晶晶一到来,爸爸眼里只有妹妹朱晶晶,也冷落了他,更不会在乎他的感受。

爸爸去开车时,后妈非常看不起他的问他:“生活费不够花吗?”

随后,妹妹朱晶晶故意踩了他的新鞋,后妈就和女儿说:“晶晶,你怎么把人的鞋子踩了,快给人道歉。”

朱晶晶仗着人小又得到偏爱说:“我才不道歉呢。”

看到这一幕,真的很难过。

如果不是因为父母婚姻失败,他也是个可以享受父爱的孩子,如果不是后妈和妹妹的存在,这一切本该就是他的。

可却没有一个大人在乎过他的感受,他站在那里木木的,仿佛好像自己是局外人一样。

而且后妈连在妹妹面前说一个哥字都没有,也难怪妹妹看不起朱朝阳了。

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迪说:

“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也就是说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可朱朝阳自从父母离婚后,他见父亲的次数就屈指可数。

曾经听过一个从小父母离异的朋友说过一句让我心疼不已的话:“大多数时候,我都很羡慕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和我爸爸亲密无间,每次和他们一起出去,仿佛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该存在的人。”

很多时候,父母离婚后,重组了家庭,哪怕孩子跟着其中一方,可或多或少还是会感觉被冷落了,甚至他们会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多余的人。

03父母的婚姻,一定程度决定孩子的性格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

“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人生三观、精神品格、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多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诚然如此。

严良对朱朝阳说过一句话,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他说朱朝阳变了,变得不爱说话了。

是的,自从父母离婚后,朱朝阳就变得不爱说话了,变得非常内心,把自己封锁起来,在学校哪怕成绩名列前茅也会被同学欺负和排挤,他也不会回家告诉妈妈。

当妹妹朱晶晶不幸坠楼身亡后,为什么朱朝阳不敢说实话,哪怕和妈妈也不敢说实话,就因为害怕妈妈不要他,不相信他说的话。

而爸爸更是为了想知道真相,陪他出去吃甜品,送给他新手机时,还在包里放着录音笔。

其实,父母因为感情不合而离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没有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想起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

一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异,虽然轮流跟着父母过,但却整天担心自己做的不好会被父母抛弃,以至于她长大后,非常害怕被自己的伴侣抛弃,每天活在担惊受怕中,时不时就对着自己的孩子发脾气。

最后,婚姻也以失败告终。

父母离婚不可怕,可怕的是处理不好,给孩子的性格带来很深的伤害,毕竟父母的婚姻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的性格。

生而为人,我们无法决定自己出生在什么家庭,但我们可以决定怎么引导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

朱朝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黑化的

《隐秘的角落》这部剧无论是拍摄手法还是剧情,都颇有日剧的韵味,压抑、暗喻、紧凑,整部剧的人物选的也很贴合,难得的高分剧,现在的网剧拍的真的很好,比那些靠明星堆砌、砸钱拍的流水剧强的不是一点点,这也是为什么

其实,不论是普普,严良,亦或者是张东升和朱朝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和不能说的秘密,但是不论是在原著中,还是在电视剧中,真正的大boss只有一位,那就是朱朝阳。

因为晶晶的死和他有莫大的关系,严良说要报警,就会暴露朱朝阳的事情。所以严良不能活。因为他不信任普普真的会替他保守秘密不告诉严良。而且从头到尾他都没有信任过严良和普普。朝阳不是黑化,是天然黑。

其实刚开始,朱朝阳还是把普普和严良当朋友的,从夜里出门,狂追两个小伙伴就能看出来,他还是渴望友谊的。但是究竟朱朝阳是从哪里开始黑化的呢?有人说是从水产冷库里的血色教室。但那只是朱朝阳在张东升的面前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而已。真正黑化的开始,是从第三集,朱朝阳把朱晶晶坠楼的事情告诉严良。

但把整个过程交代给了严良之后,朱朝阳有个可怕的斜视眼神,虽然仅仅只有一秒中,要截图都很难,但是这就是黑化开始的起点。

其实虽然是黑化,但如果没有后面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之外,朱朝阳也不会置严良于死地。但严良前面报警涉及到可能会被抓回福利院,严良阻止朝阳报警。后面敲诈30万之后还要继续报警,因为严良已买票打算远走高飞,当然可以发挥正义的余热。从始至终,严良都在利用朝阳。朝阳为了友情奔跑的生趣,在严良要报警这里死掉了。

朱晶晶的确是掉下去的,普普保守秘密是说朝阳见死不救,晶晶掉下去挂在外面的窗台(叶警察查看现场的时候外面挂了晶晶白色裙子的布料),晶晶摔下去的时候朝阳冲到窗台然后犹豫了一下转头了,普普说了句“她要掉下去了”,如果是朱推下去的普普这句话就是多余,普普这里就是提示存在“救与不救”的选择。晶晶掉下去第一瞬间老陈就抬头看了,窗台是没人的,如果是推下去立刻掉下去的,老陈是能看到窗口有人的。

而严良是个挺自私的人,不管是开口问爸爸的朋友借30w还是找朱朝阳想留宿,都是一脸理所当然的样子,在他那里普普永远是第一位,嘴里说着朱是他最好的朋友,其实全程利用,朱不赞成不帮他们就翻脸,一开始不让报警,敲诈张老师的时候非要捆绑朱,产欧阳最后说的话没错啊“最后悔的就是给你俩开门”。这里严良说要报警,就是根本没为朝阳考虑,最后妥协也是为了普普不被送回福利院,所以说朝阳黑化的导火索其实并非是朱晶晶而是严良。

只不过严良和普普本来可以一走了之,奈何天时地利都发生了转变,而朱朝阳经过血色教室的洗礼后正式蜕变,后面的一切就很自然了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