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燕云台》人物历史关系图 燕云台历史上萧思温是怎样的人?

《燕云台》人物历史关系图 燕云台历史上萧思温是怎样的人?
2020-11-10 10:56:55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燕云台》人物历史关系图

作为《芈月传》姐妹篇,《燕云台》拥有数十位实力演员加盟,还有原作者担任编剧,单从制作阵容上看就十分吸引人,电视剧播出后也引发了不小的反响,有人喜欢有人吐槽,但不管怎样,又有一部可供观众饭后谈资的古装大戏了。

追剧的网友都知道,《燕云台》服装十分精美,唐嫣、佘诗曼、窦骁、经超等演员在剧中的造型传达着草原儿女的洒脱之美,让人大饱眼福。

然而《燕云台》剧情人物繁杂,人名也不太好记,几集剧情中已经出场了十多位关键人物,很多观众表示有点脸盲看懵了,只知道讲了太祖三支争权,萧家三姐妹各自有所爱,对于剧中很多历史人物的关系和背景却一无所知,看得稀里糊涂。

太祖三支‍

其实《燕云台》的大部分角色都是改编自历史人物,两张图就可以理清剧中的人物关系。

所谓的“太祖三支”指的是耶律阿保机和述律平的三个儿子:长子耶律倍、次子耶律德光、幼子耶律李胡,也是继承大辽的核心争夺者。

剧中经超饰演的耶律贤,正是长子耶律倍的孙子,他身体羸弱却有超乎常人的治国才能,耶律贤深爱萧燕燕,明知她和韩德让两情相悦,却用权力把萧燕燕抢了过来。

谭凯饰演的太平王罨撒葛,属于太祖第二支的后代,也是耶律贤的叔叔。

第三支就是季晨饰演的耶律喜隐,父子处心积虑想要谋权,为此不惜利用萧燕燕的二姐乌骨里。

三姐妹都嫁给了近亲

太祖三支、萧家三姐妹还有韩德让的关系,从第二张图中可以清晰看出来。

宰相萧思温是太宗耶律德光(第二支)的女婿、燕国长公主的驸马。萧思温的三个女儿,萧胡辇嫁给了太平王也就是她的亲舅舅,乌骨里嫁给了表舅,萧燕燕嫁给了表兄,三姐妹竟然都是近亲结婚。

三姐妹分别嫁给了太祖三支,也就分别被卷入了不同的阵营,每一支都认为自己有继承大统的权力,随着男人们的权谋斗争,三姐妹最终难免要反目成仇。

更加具有戏剧性的是,韩德让和耶律贤是情同兄弟的君臣关系。

而萧燕燕与韩德让自幼青梅竹马,早订终身,却因为命运的捉弄嫁给了耶律贤,并与耶律贤育有一子耶律隆绪。儿子即位后,萧燕燕作为太后临朝称制,以太后身份再次嫁给韩德让,成为辽国的统治者。

燕云台历史上萧思温是怎样的人?

萧思温(?—970年),字寅古,契丹族国舅部人。辽朝外戚大臣,宰相萧敌鲁侄子。

粗通书史,迎娶辽太宗之女燕国公主,拜为驸马都尉。长女萧胡辇嫁给了辽穆宗之弟太平王;次女嫁给辽景宗之弟赵王;辽景宗即位后,凭借拥戴有功,纳其第三女萧绰为贵妃,并册封为皇后。保宁初年,拜北院枢密使,兼北府宰相,加尚书令,封为魏王。

保宁二年(970年),从猎于闾山,为贼所害。

萧思温是契丹族国舅部人。辽太宗女燕国公主驸马,宰相萧敌鲁之侄,通书史。长女萧胡辇(音niǎn)嫁给了辽穆宗的弟弟太平王;次女嫁给了辽景宗的弟弟赵王;辽景宗继位后,因为萧思温拥戴有功,将其三女萧绰选为贵妃,保宁元年(969年),萧绰被封为皇后。次年,萧思温遇刺身亡。

燕云台萧思温是好的还是坏的?萧思温有历史原型吗?

史书记载中的萧思温

萧思温,小字寅古,宰相敌鲁之族弟忽没里之子。

通书史。辽太宗时,拜为奚秃里太尉,尚燕国公主,为群牧都林牙。思温在军中,握笄修边幅,僚佐皆言非将帅才。寻为南京留守。

初,后周武帝攻打扬州,上遣萧思温攻蹑其后,惮暑不敢进,拔缘边数城而还。后周来侵,包围冯母镇,兵势甚张。萧思温请求益兵,帝报曰:“敌来,则与统军司并兵拒之;敌去,则务农作,勿劳士马。”会敌入束城,我军退渡滹沱而屯。思温勒兵徐行,周军数日不动。思温与诸将议曰:“敌众而锐,战不利则有后患。不如顿兵以老其师,蹑而击之,可以必胜。”诸将从之。遂与统军司兵会,饰他说请济师。周人引退,思温亦还。

已而,后周主柴荣复北侵,与其将傅元卿、李崇进等分道并进,围瀛州,陷益津、瓦桥、淤口三关,垂迫固安。思温不知计所出,但云车驾旦夕至。麾下士奋跃请战,不从。已而陷易、瀛、莫等州,京畿人皆震骇,往往遁入西山。思温以边防失利,恐朝廷罪己,表请亲征。会周主荣以病归,思温退至益津,伪言不知所在。遇步卒二千余人来拒,败之。是年,闻周丧,燕民始安,乃班师。

时辽穆宗湎酒嗜杀,萧思温以密戚预政,无所匡辅,士论不与。十九年,大辽春蒐,上射熊而中,萧思温与夷离毕牙里斯等进酒上寿,帝醉还宫。是夜,为庖人斯奴古等所弑。萧思温与南院枢密使高勋、飞龙使女里等立辽景宗。

保宁初,为北院枢密使,兼北府宰相,仍命世预其选。上册萧思温女为皇后,加尚书令,封魏王。从帝猎闾山,为贼所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