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中国奇谭》王孩儿公交巴士都有寓意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深度解析

《中国奇谭》王孩儿公交巴士都有寓意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深度解析
2023-01-28 15:59:05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中国奇谭》王孩儿公交巴士都有寓意 

第四集看似剧情平淡,实则是想用这种平淡的描述手法降低一个极度悲凉的故事对观众共鸣产生的冲击。整个剧情可以说煞费苦心的处理。把一些细思极恐的残酷现实都掩盖了。

故事主题是想表达和反应城镇化和科学发展进程对农村的影响和冲击。孤寡老人面临无人照顾和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则面临着教育和身心健康问题。然而讽刺的是农村为城市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最终却被无情地抛弃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是看得见的牺牲品,心灵的摧残,信仰的崩塌则深藏在故事的背后。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深度解析

农村留守人员是城镇化的牺牲品

故事开始说老家人细化端着饭围坐在一起吃饭,然而围坐在一起的全是老人,没有乘坐乡村巴士去城里打工的年轻人。老人们在一起吃饭时沉闷而压抑。年轻人的缺失,使农村的生活失去了活力。这一幕深深反应了城镇化对农村深深的冲击。城镇化带走了农村的精气神。

三爷爷和王孩儿

三爷爷是孤寡老人的典型代表,而王孩儿则是留守儿童的典型代表。

三爷爷是个双目失明的老人,孩子都去城市打工了,独留他一个孤寡老人在农村度日。我便很好奇三爷爷是如何一个人生活下去的。童年的我的视角是美好的,我便一直在想一定是有神灵在帮助照顾三爷爷生活,帮助他取刀,拿碗,扫地,引路。这些画面是温暖的,温馨的。实际上所谓的神仙是那些心地质朴善良的农村青壮年,他们去城市打工了,自然就不再有人能够帮助三爷爷生活。最终导致三爷爷意外去世,我最终也没吃上三爷爷做的美味的香椿豆腐。

王孩儿是一个痴傻的孩子,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公交站台等车,但是公交车来他也不上车,他的双手总是合十在一起,像是在祈祷。儿时的我天真的认为王孩儿在“等车”是一种爱好。便不明白他为什么一直在车站等车却不上车。甚至乡村巴士都不为他停留了。其实王孩儿是留守儿童,他等的不是车,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哪怕王孩儿已经痴傻,依然渴望着父母的的归来,然而他致死也没等到。

我和虎子

如果说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三爷爷和王孩儿是生活上城市化的牺牲品。那我则是心灵创伤。

三个影子的出现和失去

三个影子在这里其实有两层含义,先说第一层,三个影子的产生是多光源下的自然科学现象。但对于幼小的我显然是不知道原因的。我好奇三个影子的原因代表了孩子对世界奥秘,对科学,对知识的好奇心。然而当我问妈妈原因时,妈妈却对孩子的问题漠不关心,只说“再拨会花生就睡吧,明天还要上学”。这反应了过去农村的教育方式。妈妈认为明天上学最重要,也只知道上学重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学。孩子的学习和探索欲在妈妈漠不关心中逐渐地被消磨殆尽。

三个影子的第二层含义是人的三魂,有人解读为我的大姐二姐(源自刘毛宁的其他作品),我理解这是不对的,因为最终两个影子也一起上了神灵的公交车,预示着死亡,而我的大姐二姐实际上是去城市里打工了。黄狗虎子是我童年最好的玩伴,虎子生病了,城市化带走了农村的劳动力,却没能给农村带来医疗资源。虎子也死于病痛的折磨。我对虎子是非常愧疚,为了弥补这种心灵创伤,年幼的我就想既然我有三个影子,那我两个影子陪着虎子在生前最后一段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他们带着虎子去和山上的神仙们一起快乐地玩话,虎子是快乐地离开的,而我也相信,我没有吃到的香椿豆腐。我的两个影子是吃到了香椿豆腐,虎子也是吃到了的。这里还有个细思极恐的细节,三爷爷其实应该是在做香椿豆腐的过程中意外死亡的。

虎子死了,我的童年也跟着死去了,从那天起,我只有一个影子了,可以理解为失去了两魂。虽然成长了,却是以失去宝贵的童年认知为代价。虎子也让我明白了生和死的存在,让我知道了要敬畏生命,因此我以前会把草拴在蚂蚱脖子上,后来知道将死去的蚂蚱埋葬。

科学破除了迷信,也再走了美好的童年幻想

山神都走了,乘坐公交车走了,这其实是儿时的我不愿承认残酷现实而幻想的画面。这里有两个证据,1.仔细去看会发现山神乘坐的公交车司机也是山神,2.巴士是不会为王孩儿停留的,然而最终上车的人里面还有王孩儿。这里其实是我对童年美好时光逝去的最后一点幻想。科学破除了迷信,却也带走了最美好的童年对世界的认知。我拒绝承认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山神,哪些美好童真都是假象,更愿意相信是因为山神因为房子被拆而坐着属于他们的公交车离开了。

原本山神身后的树上挂满了小鞋子,和翠绿的枝叶交相呼应,显得生机勃勃而充满美好,小乡村的生活充满了色彩。山神走后,山神庙的树上再也没了颜色,光秃的枝桠透露出一片荒凉,也预示着农村从一片美好走向衰败的残酷现实。哪怕故事看似以平淡的语气叙述,也依然让人感受到无尽的悲凉。

故事还蕴含了讽刺,城市化让留守农村的人们成了整个社会的牺牲品,却依然在给人们灌输这是有好处的,仔细看可以看到在学校门口有一块公示栏,上面大致写着外地来了承包商,要收地。这是一件好事,种地能种多少钱,卖给承包商,每年都有钱,人家中的是经济作物。

然而所谓的给农村带来好处只是流于形式,最终村里只建了公共厕所,所谓的好处最终不了了之,农村最终被抛弃。公共厕所和田野里随处可见的野屎这强烈的,格格不入的画面显得格外的讽刺。

城市化带走了村里的年轻人,带走了生产力。而这些被文明进程抛下的孤寡老人成了整个社会的牺牲品。王娃儿到死也没能等到自己的父母,三爷爷因为无人照料最终死去,最终也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女,我失去了虎子,也失去了童真。最后的画面是我在空旷的田野放鞭炮,看似是在玩耍,实则是在祭奠。在鞭炮声响起的同时响起了唢呐吹奏的背景乐。那即是给三爷爷,王娃儿和虎子的葬礼,更是给山神,给自己的童年和乡村的葬礼。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