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韩流”正来袭 中韩合作打开网剧 新窗口!

2016-03-21 11:38:38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朋友圈、微博、各路新闻……到处充斥着“宋撩撩”和乔妹的粉红桥段,可以说,这部由宋仲基、宋慧乔主演的《太阳的后裔》自从在爱奇艺以付费模式与观众见面后,便火爆网络,首播24小时即获超3000万VIP播放量,累计获得来自VIP会员及普通用户超7亿的播放神话,中韩两国间的影视合作甜蜜指数倍增。

说到中韩的影视合作,笔者免不了要说一下,近年来,从韩剧引进到合拍影视,从版权交易到联合制作,中韩两国影视合作不断升温,从早前的《神话》《集结号》,到《我是证人》等大制作电影,中韩联姻愈加密切。尤其是2015年以来,中韩两国不仅合拍电视剧、电影,还一起制作大热综艺中国版《跑男》等,更有不少中韩明星喜结连理,像汤唯、戚薇、刘亦菲等女神纷纷跟韩国欧巴结成秦晋之好,合作与互动愈加密切。在这日益甜蜜的中韩影视合作市场中,一批中韩合作的网剧内容尤其引人注目。

早在2015年前后,便有《高品格单恋》等网剧率先将中韩网剧制作纳入网剧进程;无独有偶,2016年伊始,一部气质清新、以青春卖萌为特色的网剧《老师晚上好》凭借中韩合作创新、本土化适配等特点燃爆网络,取得4.2亿的收官战绩,成为中韩影视合作中的一匹黑马。可见,在互联网+时代,中韩影视合作持续升温,网剧市场已成为中韩影视合作的新风口。而在《太阳的后裔》这样的韩剧爆款和站在新风口上的网剧市场的两面夹击下,笔者不禁为传统内容捏一把汗。

要知道,在这样一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网剧市场迅猛“升级”的当下,打开新风口的网剧市场的掘金潜力或将全面爆发。这样的一个中韩网剧合作的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网剧已在撕去“粗制滥造”的标签过程中,逐渐凭借日益精致严谨的制作水准,成为众多知名影视从业者的“座上宾客”,传统大剧不免受到影响。

  传统影视合作之后,网剧成中韩影视合作的下一个窗口

从2000年起,中韩影视界就开始频频“联姻”,在电影、电视合作方面的市场表现突出,逐渐从韩国明星加盟中国电视剧或节目,到购买版权制作,再到如今双方在资本、资源、文化上的联合开发制作,中韩影视合作在传统媒体生态下已经进入一个较为成熟稳定的阶段,以《我是证人》、《克拉恋人》、《奔跑吧兄弟》等为代表电影电视作品不断推动作中韩影视合作在传统媒体生态下的成熟。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韩两国在传统影视合作中的成绩吸引众多影视从业者的关注和加盟,然而,伴随市场机制的成熟,如若不创新开发新的领域,未来中韩两国在影视方面的合作也不免出现市场饱和的状态。

也正是这个时候,近年来互联网及网络视频的发展,让众多影视从业者看到网络内容的潜力所在,其中网剧市场的价值尤为诱人。根据《2015年中国互联网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高达4.61亿,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渐趋成熟,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与此同时,网络视频与其他产业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网络剧爆款不断涌现,不少人逐渐意识到网剧市场的潜在价值。而传统大剧的优势地位不免在网剧的冲击下有所动摇。

2015年,以《盗墓笔记》为代表的不少自制网剧凭借自身的精良制作和号召力跻身10亿俱乐部,各大视频网站及制作人纷纷在网剧上争相出力。随之而来的是众多类型题材的网络剧纷纷涌现,同时网络剧也在其他合作方式上不断创新,以不断突破现有的市场表现,《高品格单恋》、《老师晚上好》这类中韩合作的网剧应运而生。其中,《老师晚上好》超5亿的播放战绩更让行业表现出新的活力。上线5天播放破亿,春节期间更多次横扫各大热搜榜单,连《我是歌手》都甘拜下风。在播期间长时间雄踞骨朵数据网剧日播放量榜首,最终以超4亿播放战绩霸气收官。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更在收官后的第二周冲破5亿大关,截至目前播放量已高达5.48亿。可以说,这部首批中韩深度合作的网剧《老师晚上好》已凭借亮眼的市场表现,给众多想要试水中韩网剧合作的影视从业者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视频网站手握主动权,网剧制作进入新拐点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及视频网站的成熟,中国的网剧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无论制作成本还是观看用户上都有极大提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自制网剧点击量较2014年整体上涨了61.8%,2014年54部自制网剧播放量为152亿,而2015年的55 部自制网剧的点击量已达246亿,更有越来越多的网剧成为现象级代表。打造《宫》系列的欢瑞世纪推出的《盗墓笔记》以27.5亿的播放量独占网剧之巅;手中握有强大IP资源的民营出版巨头凤凰联动将巨资砸向网剧,其制作的《心理罪》被指看到了“美剧”的质感……越来越多的传统影视公司开始在这片久被忽视的沃土上跑马圈地。

实际看来,互联网正在重塑影视行业,凭借互联网渠道,在内容和渠道的整合过程中,不断产生新的“化学效应”。此番,《老师晚上好》跳过韩国明星加盟、购买版权制作等初级的合作形式,从合作一开始便进入资源和文化融合的深度合作方式,中韩编剧两条腿走路。通过韩国元素与中国本土化情节的带入,《老师晚上好》在获得播放成绩、口碑热度等方面亮眼表现的同时,也给中韩网剧合作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范本,让各大视频网站及影视从业者看到了网剧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制作人投身至网剧蓝海当中,视频网站逐渐赢得话语权和主动权,网剧制作步入了一个新的拐点。

《老师晚上好》的韩承桓导演这样评价中国的网剧市场,“我前年看的网剧,跟去年看的网剧的质量就完全不一样,观众的反应也更激烈了一些。所以网剧以后的发展,肯定是可以达到美国的Netflix级别,这个是毫无疑问的。”随着中韩合作关系的蓬勃和深入,未来视频网站在投资、制作及推广上也将拥有更多主动权,突破传统影视从业者的限制,选择适合网剧的优秀制作人,不断丰富网剧市场。

在业内看来,通过网剧“拥抱”观众,已经逐渐成为传统影视行业穷则思变的突破口。凭借海量年轻用户的稳定支撑,和对大投资的承受能力,未来的网剧市场,在经由《老师晚上好》这类中韩网剧合作的优质内容的出现,网剧潜力还将得到大规模释放。未来,国内的优秀制作人也将在看到网剧市场的掘金潜力之后,纷纷涌入网剧市场,而视频网站作为网剧中的重要角色,其主导地位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网剧市场的潜力也将不断被挖掘,还将会有更多中韩网剧,甚至是中美网剧、中英网剧等或将有所成绩。

对于部分传统大剧而言,时下的网剧内容所取得亮眼成绩,已有超越大剧成绩之势。试想一下,在《老师晚上好》等中韩深度合作网剧大获成功之后,韩国优秀影视人员或将不断涌入网剧市场,连带网剧质量还将继续提升,网剧市场的成绩或将继续刷新,大剧地位或将撼动。其实反过来说,这样的变化对于国内影视市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网剧市场的正面刺激下,大剧质量也将不断提升,从而推动国内影视市场的不断繁荣。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