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和周汤豪一起PARTY TOUR 聆听他的音乐进化史

2017-10-23 16:34:1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周汤豪:从“星二代”到音乐创作才子的进化

一首《帅到分手》让周汤豪在2016年成为了“国民偶像”,而一张《Real》专辑让周汤豪的音乐才干获得了认可,蛰伏了多年的周汤豪终于在华语流行乐坛扬眉吐气。如今周汤豪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说,他是实实在在的音乐人,他也有音乐代表作,是不必再为“星二代”、“绯闻男友”这些标签所困扰。

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子,等这一天、一刻,等音乐获得认可,等举办个人巡演,周汤豪足足等了八年。而在等待的这些年,周汤豪并没有刻意地要回避什么,也没有执意地要去颠覆什么,他只是在努力地做自己,走自己想走的音乐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小有成就。当所有人都在感叹他的变化,然而他说这只是一个进化的过程而已。

变化也好,进化也罢,只想说,是时候该重新认识周汤豪了。

顶着镁光灯出道骨子里只想做音乐

每个人都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好比周汤豪身上就有永远撕不掉的“星二代”标签。

大家真正认识、关注周汤豪,那是他准备要在台湾出道之时。那是在2009年,他完成了蔡依林《花蝴蝶》专辑第一主打的《大丈夫》Rap的部分,并且以男主角的身份出现在了MV中。MV播出后,这位长相帅气的小鲜肉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随后周汤豪筹备个人首张专辑的一年内,华纳唱片的宣传铺天盖地,想尽了各种方式让他成为焦点,包括未发片就率先举办3000人的演唱会,在那一年,周汤豪的名字是闪亮的,是最有焦点的新人。

在表象上看,周汤豪是成功地打响了个人名气,但这又并不是让他太满意的事情,一切都不过是商业的操作,周汤豪只不过是在配合宣传,重要的是最后外界的焦点始终是落在了周汤豪的人与事上,而不是他的音乐,这一点与他成为歌手的初衷有所出入。

如果只是要出道成为明星,早在周汤豪年少时参与歌曲《谁是白痴》录制之后便能实现,也可以在周汤豪被SM公司星探相中后签约成事,然而一切都没有发生,直到周汤豪学成归来的2008年他才正式踏入娱乐圈。

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不能靠节食,唯有靠作品、靠实力说话,想来这是周汤豪在《周汤豪同名专辑》之后最大的觉悟。而面对一开始就被贴上的一个个标签,周汤豪唯一能做的不是要这些标签撕下来,而是极力贴上真正能代表自己的标签。

很快,他就证明了一切。

在音乐中,他没有变化只有进化

2016年周汤豪发表《Real》专辑时,以“不是变化是进化”来形容自己这几年的状态。如果在早几年前周汤豪说出这一番话,不会觉得有什么说服力,而在他经历、发展了这些年之后,当他以过来人的身份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再认真地梳理一下他这几年的音乐进化史,又会发现这无不是对他最好的形容,至少由始至终他都维持着一片初心。

周汤豪的初心就是做自己,靠自己,一步一步向前。回头来看,周汤豪第一张个人专辑,不能说不好,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那张专辑最大的效应是为周汤豪打响了个人知名度,然而也如之前所提到的,大家的焦点并不是在他的音乐上。要说《周汤豪同名专辑》的音乐性,也并不是没有,《骂醒我》、《负心汉》都是当时被力捧且流行过一时的作品,怎么说透过这张专辑也算是让大家感受到周汤豪多元的音乐魅力,只是专辑在打造上的针对性不强,唱片公司更多的是要把周汤豪当做一个纯偶像歌手打造,甚至有人说华纳唱片当时是有意要把周汤豪打造成男版蔡依林。

如果周汤豪真的是安于现状,或是只是想成为一名大众型偶像歌手,他大可听从唱片公司的安排,继续从前的路子,用甚好的流行资源不断堆叠自己的音乐发展。

但,很明显,周汤豪又不是这样的歌手,他是有野心的,根本就不想只纯粹做流行歌手,这一点其实在他的第一张专辑中已经有所体现,在那张专辑中就有三首作品出自周汤豪的创作,只不过还是那句话,大家的焦点都不在周汤豪的音乐上,也就没有太多人留意到周汤豪会创作这件事。

周汤豪的进化从第二张专辑《S.N.G》开始,没有要脱离流行的意思,也没有不唱动感、节奏乐的想法,只不过这一次注入了更多的个人想法与个性,整张专辑的创作都出自周汤豪之手就已经是最大的惊喜,不说旋律性如何,唱得如何,只就全盘创作来说,看得出周汤豪的决心,是有意要成为音乐人而不是流行歌手。

二专发表后,大众的焦点已经有意识地转移到了周汤豪的音乐性上,这是出于落差的效应,是没想到这位大家眼里的“星二代”、“绯闻男友”、“小鲜肉”竟然还会创作,且交出的作品还不赖。而在二专中,周汤豪的音乐个性或者说自我风采开始逐渐显现,他的音乐很具欧美风,这与他在美国生活、读书,受到当地音乐文化的浸润有很大的关系,但又非全盘化,在细节打造上还是针对了华人的口味,在制作上也考虑到市场的接受性,整张专辑还是有着一定的权衡性,只不过二专的火候还略显不足,广泛的影响力还是有限。

在完成音乐进化的路上,周汤豪真是不遗余力,用了四年的时间带来了三专《Real》,这一次的周汤豪实现了音乐完美的转身,他在音乐中所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做到极致,如何让自己个性的融入更彻底。首先要说,他的创作进步神速,令人惊讶,如果二专还有作品显得稚嫩、乏味,那么三专则是全方位在听感上带来冲击,只能说这个时候周汤豪的音乐已经不是在做形式,更多的是在做细节,且意识更大胆,在框架上有着更大的突破。其次,整张专辑的编曲是一大亮点,集合了时下的流行元素,采用了欧美最潮的编曲手法,更有全球百大DJ的加持锦上添花,将流行音乐的概念与EDM的风格不停地玩转再玩转,因此有人这么说,假若把中文歌词换成韩文,《Real》就是不折不扣具有顶尖配置的韩团专辑。

周汤豪的在三专中的进化,还体现在唱腔方面,与前两面两专明显不同,他发音的位置有了较大的调整,更多的是靠后,带出的是撕扯、喑哑的效果,这能够声音变得更有辨识度,也更能表明音乐中的态度。

周汤豪的用心良苦没有被市场辜负,也没有被大家忽略。《Real》在华语市场的好评度极高,特别是主打作品《帅到分手》在台湾地区有着很高的传唱度与影响力,成为了2016年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单曲之一,不夸张地说,这张专辑已经可以堪称台湾说唱舞曲作品的巅峰,甚至当时大家对《Real》入围来年金曲奖报以很高的期待值。

不开巡演的歌手不是好歌手内地巡演将启动

成为歌手不是为了要举办巡演,而举办巡演却是每个歌手都有的心愿。

依然记得周汤豪未出道先开3000人演唱会的“创举”,但是那次演出还不能算是周汤豪真正的演唱会,因为当时他并没有代表作。

有心不怕等,努力了八年,发表了三张专辑的周汤豪终于在近期拉开了出道以来首个个人巡演的序幕,这离他在音乐中的进化又靠前了一步。

周汤豪这个名为“帅到分手Party Tour”的巡演9月2日已经在台北率先拉开帷幕,在演唱会的现场,周汤豪一口气演唱了出道以来的20首作品,用嘻哈、舞曲、摇滚这些不同的音乐风格燃烧了全场,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打造了一台与粉丝共享的狂欢Party。

对于这次的巡演,周汤豪尤为重视,参与到每个环节的打造,他既是导演又是创意总监,且为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演唱会中所选唱的歌曲都被他进行了重新编排,完全就是以国际电音趴的规格进行打造。由于效果极佳,台北站演出后便获得了好评,更有呼声期待他能加场。

台北站还会不会加场不得而知,不过周汤豪这一轮巡演即将在内地各站陆续上演,其中北京场演出将在11月11日举办,上海场在11月24日举办,成都场则是在12月9日举办,其其他场次、时间将陆续目前待定。总之,这是一次与新生代音乐霸主周汤豪相遇的机会,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