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潘粤明,“毁容”之后

2017-09-12 08:03:05    谈资  参与评论()人

今年暑假的网剧真是开了挂,前脚走了《河神》,后脚就来了《白夜追凶》。剧集已经播出了三分之一,豆瓣评分依然坚挺,9 分且完全没有走低的意思。

前刑警队长和灭门案嫌疑人弟弟联手探案这个脑洞已经够了,然而编剧还挖了一个巨大的坑:弟弟会在夜晚假扮患有黑夜恐惧症的哥哥去警队上班 …… 一个已经刷了 8 集的人摸着良心说,国产罪案剧的高水准之作,故事没有太大的逻辑漏洞,悬念营造得不错,刑侦部分也有干货,主演演技开挂 …… 惟一的 bug 是剧中某女警(网友说她晃眼李宇春)的妆容实在太过浓艳,一到她的卡姿兰大眼睛立马跳戏,以为在看美妆博主的直播。

眼皮一直 blingbling,这是在考验我家屏幕的分辨率吗?

男主潘粤明最大亮点,乍一看天呐毁容了,一咂摸却感受到中生代演员的表演实力。

潘粤明在剧中既要扮演身为双胞胎哥哥的前刑警队长,又要扮演灭门惨案嫌疑人弟弟,还要扮演扮演哥哥的弟弟 …… 一人分饰两角这种梗很常见,无非靠发型妆容服饰来假装这是两个人,实际上没区别嘛。但是这部戏不一样,哥俩不仅有大量同框对手戏,而且两个人很多时候还是一样的妆发,全凭演员自己的表演精分出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哥哥缜密、冷静到冷漠的程度;弟弟鲁莽,痞里痞气,为人实际上比哥哥更有人情味。

最后呈现在电视机上的效果就是两人一同框,立刻就能从眼神表情语气分辨出谁是谁。这不仅仅是一些表情动作上的细节设计就能达到的程度(个人觉得扭头这样的设计动作略显浮夸?),演员必定要给两个角色建立各自完整的人物传记,找准他们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的逻辑依据、情感触发点,才能让人信服。据说有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剧组的通告单上只有潘粤明一个人,演完了哥哥,哗换个脸又去演弟弟,真正有两副面孔。

这部戏的制片人袁玉梅说,《白夜追凶》的定位是 " 硬汉派(Hard-boiled egg)",直译是 " 被煮得过硬的鸡蛋 ",比喻被生活折磨过久的人,而潘粤明身上就有这种力量。离婚大战绝对是折磨潘粤明的东西之一,在那之前,潘粤明的标签可是白面小生啊。

之前导演们都偏爱潘粤明身上文艺夹杂着点忧郁的气息,演了好多爱情戏:《蓝色爱情》搭档袁泉,《极度险情》搭档小陶虹,《铁血青春》搭档梅婷,《青春的童话》搭档李小璐,《青春出动》搭档范冰冰,不知道为什么搭档的女主都算一线,但这些作品始终没有什么影响力,潘粤明的角色也显得单薄,这样一路演下去不过一个普通的白面小生。(不查不知道,潘粤明在那个阶段可是演了不少吻戏呢,和范冰冰都吻过。)

前半段的代表作当数《白蛇传》和《京华烟云》。其中《白蛇传》算是潘粤明的颜值巅峰,这部戏已经是十一二年前的事,潘粤明那时已经 30 出头了,不过在白娘子刘涛看来,当时的潘粤明还是一个只知道看漫画的大男孩,怪不得眼睛这么清凉凉透彻如一汪水。

拍完《白蛇传》之后,潘粤明就接到了另外一部央视大戏《京华烟云》。据说当时赵薇同意出演女主角姚木兰时,就跟片方点名陈坤出演姚木兰的丈夫曾荪亚,但是陈坤没有接,片方最终敲定了潘粤明,媒体在报道这个选角花絮时,还用 " 小有名气 " 来形容潘粤明。

《京华烟云》宣传时讲过一个幕后故事,有场曾荪亚爆发戏,他把姚木兰拉到父母面前,决绝地要求离婚,指着姚木兰对爹妈大喊大叫,你们问过她吗她幸福吗 …… 只是占个位置、没有机位拍摄的赵薇都被潘粤明的戏带得眼泪汪汪。

从许仙般的书生到曾荪亚似的世家公子,可以看出潘粤明早期的角色都是自身长相带出来的斯文气质类,前半段为 " 白面小生 " 四个字所累,一直没能大火,但其实潘粤明是有演技的。

这两部戏之后,潘粤明上了大电影《梅兰芳》,在片中扮演梅兰芳的表哥、著名男旦朱慧芳。可惜的是大咖云集,关注的焦点都在黎明章子怡王学圻余少群身上,潘粤明的表现并没有引起大众的注意。时过境迁再看,潘粤明真是一片出色的绿叶,一出场对镜描眉无比娇媚,坐在男人大腿上招呼梅兰芳的丑态,以及最后去捡扔在地上的钱还要说谢谢大爷的寒酸落魄,都让人印象深刻。为了演这个角色,潘粤明跟着梅葆玖的单传弟子胡文阁学了几个月的戏,杀青时导演陈凯歌送了他四个字——出神入化。

演技之路还没怎么走,离婚大战爆发,潘粤明迅速 flop 了,作品锐减,仅有的几部戏也没什么存在感。对了,潘粤明在婚变之后形象急转直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被董洁经纪人爆料 " 嗜赌成性 ",一时间网络上疯传一张潘粤明坐在赌桌边的照片 …… 但是,潘粤明把董洁经纪人以及报道这个说法的杂志告上法庭,状告其侵犯名誉权并且赢了官司这件事却没有多少人知道。

再次注意到潘粤明已经是《唐人街探案》里面中年发胖发黑,畸恋养女,杀人又自杀的诡异父亲了。潘粤明在电影中总共才出现了两次,台词也非常之少,硬凭直勾勾然而毫无生气的眼神演出了一万字的阴郁内心戏,贡献了全片最高演技。有人看了三遍,愣没看出来这是许仙。

如果没有婚变令潘粤明的形象都大受打击,他的转型可能不会来得这么猛烈,他的演技不会像打开了任督二脉一样,以这么炸裂的方式为大家关注。他自己也说,沉寂也是一种沉淀,于是,演艺事业开始回升,去年还上了一档真人秀《跨界歌王》。

潘粤明在节目中唱了《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悟空》《镜子中》《灌篮高手》主题曲等等,让大家开始了解他 " 听着重金属,写毛笔字 " 的那一面。当然,最受瞩目的是潘粤明蒙着眼唱的那首《给自己的歌》," 是不能原谅,却无法阻挡,恨意在夜里翻墙。是空空荡荡,却嗡嗡作响,谁在你心里放冷枪 ",被外界解读为对往事的隔空回应。

无论如何,在歌曲的最后潘粤明摘下蒙眼睛的红布条,抬头让流出来的眼泪又流回去,最后说了一句:感情是非常珍贵的。

前尘往事就在这一刻划上句号吧。

潘粤明差点接了一个在今年大爆的戏《我的前半生》,没错,演大渣男陈俊生。因为先接了《白夜追凶》,想好好磨一磨这个角色,就推了。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雷佳音天生憨厚喜感,潘粤明的气质偏阴冷苦涩,想想吴越被观众都骂得关微博评论,潘粤明演陈俊生说不定要被全网骂。命运对潘粤明还不错,虽然拿走了他的巧克力,又暗搓搓给他塞了一颗糖。

现在潘粤明有自己的工作室,接戏不多慢慢磨,还有时间写字画画摇滚乐,从《唐人街探案》和《白夜追凶》," 毁容 " 的潘粤明演技道路这才开始呢。

首页上一页...2345 5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