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窦靖童:她是王菲和窦唯此生最好的作品

2017-09-21 08:49:32    拇指阅读  参与评论()人

今日推荐阅读:
范冰冰拿影后?别急着吐槽,让我们先看一下什么是金鸡奖
小混混自驾川藏线与穷游女同一屋檐 色胆包天

在 90 后独立创作音乐人里,窦靖童,是拇指君的歌单里始终绕不开的一个。

前两天,她在微博上说:

「 大家好 我的第二张专辑 Kids Only 后天出 19 号 谢谢你们的耐心等待 我很兴奋 」

时隔 1 年半,窦靖童终于携新专辑回归,而她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发布在微博上的图片,居然真的成了专辑的封面。

图片人像是窦靖童的表弟,窦靖童不过是拿来用修图软件随意 PS 了一下,就把它用作了《Kids Only》的封面。

如果说第一张创作合辑《Stone Café》尚有一些商业包装的气息,那么《Kids Only》无论是从歌曲还是到整张专辑都来得更加随性。

一如《Stone Café》,这次她依然一人包揽整张专辑 10 首歌曲的词曲创作。但她说,这一次 " 自己和《Kids Only》是平行的,它就是当下的我。"

┃ 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从 13 岁组建第一支乐队,到 15 岁发布第一首原创歌曲《With You》,17 岁拍摄第一部 MV《My Days》,再到 19 岁发布第一张原创合辑《Stone Café》。

" 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她长大 ",而对窦靖童自己来说,做音乐也是她从小就想走的路。

如今外界期望与自我理想的重度契合," 看客们 " 对此十分满意,但对 " 理想者 " 而言,期望多了,却从不是一件好事。

2015 年,18 岁的窦靖童宣布退学,正式进入娱乐圈。

拇指君还记得,当时关于 " 窦靖童辍学 " 的消息成了媒体们竞相报道的话题。对此上升到王菲育女不当的评论更是数不胜数。

18 岁,在最该奋笔疾书的年纪放弃学业,拿常规思维去想,这多少有些离经叛道。

但窦靖童说:

不是说放弃学业,我放弃的只是在学校里学习的那种形式。在外面同样可以学习,并且是我真正想要学的东西。

学校很好,但是自学能够更好,所以就放弃了。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但很少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幸运的是窦靖童很清楚什么是她不要的,什么又是她想要的。

更幸运的是,对于那份想要,她从来不排斥任何一种能把理想变得更丰满的可能。

在窦靖童以往的歌曲中,几乎都是用英文来演唱。不少人因此猜测她不用中文创作歌曲的原因。

事实上,不论是英文或是中文,于她而言都只是一种表达情绪的形式,她说 " 我不是说不考虑用中文创作,有想要用中文写东西的时候,我就会用中文写歌。"

" 不是说一种语言适合所有类型的音乐 …… 可能有一天因为我想要表达的,我会用汉语去表达,或者日语,或者法语。"

或许是到了想要用中文来表达情绪的时候,在《Kids Only》中,窦靖童第一次用中文创作了歌曲《Wu》。

点开《Kids Only》的其他歌,你会发现最短的不足 2 分钟,最长的又足足有 7 分半,有的唱到三分之二处,后半部分全都是音乐,而有的歌则整首都是呓语。

正如她坦言,这张专辑的风格是不固定的,更没有什么目的性。

关于 " 想要 ",窦靖童只确定了 " 音乐 " 这两个字,而那些具体在音乐里的东西,则是由许许多多的不确定组成。

我们都喜欢立 flag,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当你立下 flag 时,也是周围的人坐等你打脸的时候。

其实真正打脸的从不是推倒再立,而是等到实现目标时却发现这早已不是你想要的东西。

┃ 为了叛逆而叛逆,在我看来是挺傻的事情

就算是如今去网上搜窦靖童,围绕在她身边的话题,依旧逃不过辍学、纹身、抽烟 ... ...

光从她的穿衣打扮上来看,的确像极了老师口中的那些不良 " 少年 "。但正应了王菲歌里的那句话 " 你可以不乖,但你不能学坏 "。

许多人把窦靖童受人喜欢的原因归结为她星二代的身份,或许这的确无可非议,可是把同样一副好牌打烂的星二代却不在少数。

在窦靖童的性格里,我们很少能看到来自这层身份的叛逆,更多的则是认可和接受。

我的爸爸是窦唯,我的妈妈是王菲,这是个事实。他们都是做音乐的,我自己也喜欢做音乐,这同样是个事实。

我否认不了这个事实,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因为这就是我。总不能为了证明自己,废了号重练吧?

面对王菲、李亚鹏离婚,她发微博说 "The pain is real, but life goes on"(痛苦真实存在,但生活仍要继续)。

就算从小就对镜头无比熟悉,她上节目依然会紧张得卡壳;接受完采访,她会细致地将椅子放回原位。

直到现在,网上对她个人生活的定义依然是

「 父亲是中国摇滚歌手窦唯,母亲是歌手王菲,前继父是演员李亚鹏,继母是摄影师高原,她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妹妹李嫣,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窦家媛。 」

但众人眼中最该叛逆的星二代,却成了最不会叛逆的人。

有人问窦靖童:" 做自己需要勇气吗?"

她回答说:" 面对困难才需要勇敢,做自己就是做自己,需要什么勇气。"

命运给她好运,也为她贴上了许多难以扯掉的标签。

如果无法选择出生,如果标签注定撕不去,何不干脆好好活自己 ... ...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窦靖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