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2016-04-06 13:51:29  中国日报网    参与评论()人

提起韩剧,国人对她的印象早已从“癌症、车祸、治不好”中跳脱出来。以《未生》、《Signal》两部剧为例,可以说将职场、刑侦类型影视剧拍出了新高度,收获了来自观众以及业内的一致认可。从豆瓣评分来看,9.3分的《未生》和9.2分的《Signal》,甚至超出最近大热的《太阳的后裔》近1分之多,国内恐怕也只有《琅琊榜》可与其比肩。而从行业地位来看,有剧评人曾说“《未生》是一部为提升韩剧格调而生的良心剧”;《Signal》作为一部堪比好莱坞大片级别的精品剧,更是被自媒体人评价为“让你完全没时间上厕所的犯罪悬疑剧”,奉为神剧!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让观众沉迷于韩剧而不可自拔的原因,好剧情必然是首要因素。但在观剧的同时,我们也被剧中人物的穿搭深深吸引。为什么同样类型的影视剧,韩剧中的人物塑造就更加到位?为什么韩剧中的本土服装配饰却能穿戴出大牌范儿?

为了解答国内观众的种种疑问,记者约采到《急诊男女》《未生》《Signal》幕后服装团队总监金宝蓓女士,为大家揭开韩剧幕后的服装造型之谜。

先看角色再定调 符合人物特性最重要

艺人能驾驭各种款式的服装吗?为他们挑选服装时会追求大牌吗?一部剧拍摄下来需要多少服装?记者抱着十分好奇的心情问了一连串问题。

“首先,我们挑选服装的标准不会一味追求所谓的国际大牌,如果在《Signal》这部剧中,让几位主演穿着华丽的大牌探案,那对于整部剧来说,都是致命的。”金老师解释道,“在接到一部剧后,我们不会急于为演员挑选服装,而是首先看剧的类型、情节,以及剧中主演的性格特征,在镜头前展现最美的自己固然重要,但过犹不及,符合剧情才是最重要的。”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为了追求细节的完美,服装团队往往彻夜不眠地为演员定制服装计划。一部影视剧的创作过程,是由多链条组成的。因此在指定计划时,还要考虑到灯光布景、化妆发型等多个因素。可以看出,韩剧之所以引领了一轮轮的穿搭流行热潮,和幕后人员的细节追求是密不可分的。

三个人是如何搞定上千件衣服的?

你知道一部剧的服装团队有几位成员吗?只有3个人!可能看客们会说,3个不少了,他们不也就是买些衣服配饰搭一搭就ok了吗,如果赶上演员自带服装进组,岂不是更轻松。记者在深入采访后想说,你们的看法还是太年轻呀。

首先从服装数量上来说,以现代剧为例,几位主要演员在剧中出现的场景通常包括公司、家里、应酬等等,配合不同的场景必然需要不同类型的服饰穿搭。在剧组筹备过程中,有的剧组可以一集一集的筹备服装服饰,有的则需要一次备齐。成百上千件衣服,外加更为繁琐的项链、戒指、耳环、胸针等配饰,3个人全部搞定,绝非易事。

此外,为了让演员的各个造型都能完全符合人物设定,团队的服装来源不仅包括自购、品牌赞助,甚至还要亲自上手设计制作,幕后的辛苦鲜为人知。

紧跟流行就是对的?量体裁衣更重要

流行的就是好的吗?过多的流行元素的简单堆砌,或者是不符合人物气质和剧情要求的流行,只会适得其反。

金老师在谈到对流行的看法时,明确表达,“我们在定制服装方案时,不会特别留意当下的流行趋势。”这让记者想到“量体裁衣”这句成语。表面上看,“体”代表着身材。确实,在选择服装时,团队会根据演员的身高、比例等外在条件挑选服装。更深层次的,“体”也代表着演员需要通过服装传达的气质。

在《未生》中,姜素拉的职业装造型让人过目不忘。从基础的衬衫,到剪裁看似简单的素色连衣裙,再到每个女生最钟爱的包包,虽然没有大牌走秀款,没有浮夸的色彩搭配,但得体的搭配完全符合现实中职场女性的穿衣风格,自然收获众多掌声。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在《Signal》里面亦然,饰演专案组刑警的金惠秀,根据职业特点以及演员在剧中的气质,塑造的整体形象都偏帅气,服装的选择大多是偏中性的皮夹克、西服,通过服装搭配,将角色塑造的更加真实化。PS:如果把她2009年出演的《style》中的时尚造型照搬过来,那不怕追凶的时候崴了脚吗……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首次与中方合作,求同存异中完成本土化

各位看到这里可能有个疑问,说了这么多,那这次服装团队来中国是什么原因呢?对于全年无休的金老师来说,想要抽出时间进修都不可能的她,更不会是来旅游。没错,这次金老师带着团队成员还是来工作哒!

前段时间记者有关注到拉近影业和年青时候在筹拍《她很漂亮》,没想到金老师首次与中国合作的项目就是这部剧。即将在4月底开拍的《她很漂亮》描写了一位互联网行业女高管的职场爱情。

韩国神剧《Signal》幕后服装团队大起底

金老师表示,这次为《她很漂亮》筹备的服装要在三周内一次性备齐,服装全部从韩国空运过来。服装运到后,在开拍之前不仅要演员提前试穿服装,还要搭配好配饰并作出相应调整。

近年来,中韩两国在文化产业上的交流一日频密,优秀作品的互相输送已成常态。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吸引来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在对金老师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韩国团队在专业上的认真,在态度上的谨慎,面对此前自己参与的多部大剧,没有显现出丝毫的骄傲与自满。想要打造出一部用心之作,也正需要这种追求极致完美的品质。此次《她很漂亮》与韩国服装团队的合作,笔者也期望能成就有一部走心之作。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