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泡水喝有什么好处薄荷叶食用禁忌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泡水喝有什么好处薄荷叶食用禁忌
2020-01-08 17:14:00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薄荷的功效主治

在中医当中,薄荷是以它的全草或是叶子为入药部位,中医认为它性凉、味辛,有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以及透疹等方面的功效,因而临床上可以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目赤或是咽喉肿痛等方面疾病症状的治疗。

医学著作《本草纲目》对其功效也有相应的记载:

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小儿惊热,及瘰疬、疮疥为要药。

薄荷泡水喝,对人体有3个好处

1.疏散风热

薄荷是性凉味辛的中草药,具有很好的发散作用,因而其对于风热感冒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同时药理研究显示,薄荷还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因而对于病毒引起的感冒也可以起到治疗效果。

2.抗菌消炎

薄荷具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同时其所含有的儿茶萘酚酸是有效的抗炎剂,能抑制3a一羟类固醇脱氢酶而有弱自,抗炎作用。因而薄荷临床上对于咽喉肿痛的疾病症状有治疗效果。

3.利胆作用

药理研究显示,薄荷当中含有利胆成分,可以帮助促进胆汁分泌,进而改善黄疸或是胆囊炎等方面疾病的症状,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薄荷泡水喝,这些事项要注意

1.薄荷具有发散提神的作用,所以对于失眠人群或是晚上睡觉时间,不宜饮用。

2.怀孕期间或是哺乳期的妇女,应注意避免饮用薄荷水。

3.一般来说,薄荷的用量不超过2mg/kg体重,过量服用可引起不良反应。

附:薄荷常用食疗方

薄荷粥

材料:鲜薄荷30克、粳米150克

做法:锅中加1L清水,放入薄荷煮沸2分钟,冷却后捞出备用,然后将粳米煮成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汤及少许冰糖,煮沸即可。

功效:疏散风热,增进食欲。

薄荷糕

材料:糯米、绿豆500克、薄荷15克、白糖25克、桂花少许

做法:绿豆煮烂、加入白糖桂花和切碎的薄荷叶做成馅,然后把糯米焖熟,晾凉,将糯米饭包豆沙馅,再用擀面棍压扁即可。

功效:清利咽喉、疏散风热。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1、薄荷叶有助于清凉止痛

薄荷叶浸出物外用,有清凉,止痒,消炎,止痛的功效。薄荷叶中的薄荷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的感受器,让人感觉清凉,缓慢地透人皮内,而达到治疗作用。

2、薄荷叶有助于消炎抗菌

外用薄荷叶浸出物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痔疮、肛裂有消肿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服用薄荷水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

3、薄荷叶有助于健胃祛风

薄荷叶中的薄荷油、薄荷醇以及薄荷酮、异薄荷酮、迷迭香酸等成份能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口水的分泌,还有助于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促进消化功能,有利于缓解因为食积不化而引起的胃脘涨滞等问题。

薄荷叶

4、薄荷叶有助于舒缓情绪

薄荷叶中的清凉香气,有助于平缓紧张的情绪,使人身心欢愉,能帮助减轻睡眠障碍。

5、薄荷叶有助于对抗炎症

薄荷所含的8种儿茶萘酚酸是有效的抗炎剂,能抑制3a一羟类固醇脱氢酶而有弱自:抗炎作用。实验表明,薄荷所含的蓝香油烃对烫伤的兔耳有抗炎作用。

6、薄荷叶有助于对抗癌症

当代科学家们对大量药物进行了研究,发现薄荷叶具有阻止癌症病变处的血管生长,使癌肿瘤得不到血液的供应从而对抗癌症。

甜点

薄荷叶的食用禁忌

薄荷性凉,因此食用起来还是要注意,不适合的人群还是少食为好。

1、怀孕期间的妇女应避免食用或者涂抹薄荷。又因薄荷叶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多用。

2、肺虚咳嗽、阴虚发热多汗、血虚眩晕患者也应慎用。

3、薄荷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故晚上不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失眠。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