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影视焦点 > 正文

“达康书记”《六人晚餐》成下岗职工 贡献新表情包

2017-04-13 09:02:50    时光网  参与评论()人

吴刚出演《六人晚餐》

时光网讯 由窦骁、张钧甯、邬君梅、吴刚领衔主演,赵立新、俞灏明等联合主演的青春爱情电影《六人晚餐》将于5月11日登陆全国院线。近期因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一角成为新晋网红表情包帝的吴刚,在《六人晚餐》中塑造了一个因厂区改制而失业下岗的资深老钳工,贡献全新表情包。近日吴刚接受采访,全面解析了自己在“达康书记”与“下岗职工”之间自如切换的心路历程。

由吴刚主演的电影《六人晚餐》,改编自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云南重工业基地,两个单亲家庭、六个主人公之间的爱恨别离的故事,真实地构筑了一个在社会转型的大环境下,两代人、两个家庭之间青春飞扬又充满无奈和悲怆的人生百态。影片由知名导演章家瑞担任监制,曾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金马奖最佳编剧的梅峰担任编剧,第七代导演代表人物李远执导。

吴刚逗鸟

对于为什么接演这部电影,吴刚坦言是被小说和编剧所打动,在吴刚看来,剧本很重要,任何一部戏,编剧的功劳是最大的。他读了很多次剧本,每次习惯都是把编剧的意思诠释出来,让人物立体,是对剧本和编剧的尊重。而说起他的选剧本标准,吴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拿过剧本来,这个人物首先要感动他,他才有可能把他演绎好,来感动观众。

什么样的剧本才是真正打动人的剧本呢?吴刚感慨:编剧把这个戏写出来之后,要带着血,才是好的本子。《六人晚餐》恰恰是这样一个故事,它有着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有着被瞬息万变的时代大潮甩上岸的“失败者”的迷茫与彷徨。这样的故事,恰恰是吴刚所欣赏的。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第一流量演员,非吴刚莫属,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使他备受关注,他所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也成为了人们近期使用率最高的“行走的表情包”。而作为吴刚近两年唯一的一部电影作品,他在《六人晚餐》中所塑造的丁伯刚一角,跟《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一样,都是身处在一个经济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之下。

李达康是周旋在经济变革的漩涡中、直面各方问题迎难而上,丁伯刚则更显无奈,在面对自己所在的厂区改制、工人下岗等种种前所未有的改变来袭时,更多的是寄情于喝酒和低迷不前。面对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吴刚用他精湛的演技诠释了大相径庭的命运走向。

看过《人民的名义》的人,都会对大风厂强拆案记忆犹新,有趣的是,在《六人晚餐》中,也有一场关于工厂拆迁的戏。在前者里面,吴刚领着人拆迁,在后者里面,吴刚反对拆迁被人打伤。吴刚认为:每个演员在塑造每个人物的时候都有他自己的影子,想完全抛弃是绝对不可能的,演员的功能就是通过他的身体,他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把角色传递出去,让观众慢慢接受这个角色。所以不管是李达康还是丁伯刚,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或者说,都是自己的全部。

在《人民的名义》中,吴刚与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妻子岳秀清扮演一对夫妻,对手戏之默契令人动容,而在《六人晚餐》中,与他演对手戏的是著名演员邬君梅。当老戏骨遇到老戏骨,对拼演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吴刚认为,与邬君梅老师演对手戏“十分过瘾”,那种高手之间的较量,一来一回非常舒服,但绝对没有谁压倒谁的较劲,对于吴刚来说,把角色塑造成功,是一个演员的本能跟职责,并不是说见了谁,得好好表现,必须要干掉谁。只要是戏,作为演员一定要寸步不让,把人物演好,因为这是演员的职责。

电影《六人晚餐》将于2017年5月11日全国各大院线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