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正文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95后女导演怼天怼地怼自己

2018-07-31 09:52:0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7月22日12时,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在温哥华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全球首部展现西藏羌塘无人区腹地并环绕“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原拍摄的大型纪录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荣获“红枫叶奖”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奖。同时该片还入围了第4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饶子君,一个名字略带男子气的女导演进入了国际观众的视野。

他不复存在,因此无所不在

2013年,一次登山意外事件让一个18岁的女孩失去了父亲。在写给父亲的悼词里,女孩讲述了登山对于父亲的意义:不仅仅是爱好,也是他与自己的相处之道,不仅仅意味着攀登与挑战,更是自我修行的净土,是他回归自我的圣地。3年后,当女孩站在海拔6800米的普若岗日冰原,回望莽荒寒寂的无人区,她完成了对父亲的承诺,也与自己达成了和解。

对于95后女导演饶子君来说,《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不仅仅是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更担负着她生命的不能承受之重。影片在极端艰苦的拍摄过程中,饶子君领略了父亲逐梦的力量,感悟着人生的本意,并担当起生命中更多的可能。面对孤独与死亡,她渐渐松开父亲护佑的手臂,开始攀登属于自己的山峰。

怼天怼地怼人怼过往的自己

饶子君2012年第一次随父亲进藏进行适应性训练,当时父亲正在追逐登完全球“十四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梦想,她答应要帮父亲拍摄纪录片。为了兑现诺言,2016年她蜷缩在运送拍摄无人机的快递车里,煎熬5天从深圳抵达拉萨,毅然加入《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剧组。她说:”当时我21岁,第一次当导演,第一次签生死协议。”

整个拍摄过程历时近40天,总行程3441.511公里。每一天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48人16台车的摄制组,最终坚持完成影片拍摄的仅余下8人,3台车。为了完成影片拍摄,为了坚守95后的担当,为了替抱憾下撤的兄弟圆梦,饶子君在身患严重呼吸综合征情况下,毅然决定在海拔6000米上“换一次命”。她相信:死亡的尽头,也是重生的开始。

外国人也不是外人

随着影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并在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获奖,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观众被片中精彩绝伦的真实影像和95后导演饶子君的坚韧和智慧所征服。

在《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昆明主创分享会上,多位曾有深入“无人区”探险经历的观众与饶子君分享了从“无人区”走出来后对于人、生命、世界的全新的认识。看完影片片段,面对一个95后女孩的坚持与努力,不少昆明户外探险运动爱好者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对这部今年暑期档最“高冷电影”相当期待:“这可能是今年暑期档海拔最高的电影,强烈推荐大家在暑期观看。”

“我现在最期待的不是大制作,而是那些诚意满满,带着温暖力量的良心作品。佩服你们,谢谢你们还愿意拍这样的电影。”“不管怎样,向敢于迈出第一步,一直往上攀登的人致敬!向敢于实现自己梦想的人致敬。”“粗砺真实,不纠结拍摄细节,只冲这舍命拍摄的壮举,咽下这口撒向时代的粗粮吧”……在豆瓣、猫眼等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络社交媒体,影迷纷纷为导演打Call。《海南日报》等传统媒体也在第一时间于重要版面发布了影片获奖消息。而千里之外的海外观众也不把自己当“外人”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影片的喜爱之情和对导演的仰慕,纷纷“路转粉”,在Facebook发来“贺电”恭贺《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获奖。

而对于饶子君来说,加入剧组,走进无人区,忍受煎熬,完成影片,获得认可,每一步似乎都是一场冒险。在她的字典里,“稳妥”这个词汇是可怕的,它并不代表人生的全部意义。在身体里奔跑的那匹永远躁动的独狼,时刻提醒她: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风险!

纪录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以藏北无人区恢弘壮美的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的电影人,探索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并在生命禁区完成自我找寻与和解的故事。本片由中视影业(海南)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出品,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中视影业(海南)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即将于8月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