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2019-01-02 13:31:34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是母亲为我选择了命运。”《见字如面》现场,演员黄志忠以温暖、扎实的声音拉开2019年首期《见字如面3》的聆听序幕。昨晚8点,于腾讯视频与观众准时相约的《见字如面》第三季延续了“静中有波涛”的独特文化氛围,将情感汇于书信文字之中。有观众评价“黄志忠与归亚蕾互动让我想起我和我妈”、“董勇、何冰二位老师的书信令人错杂”。就连参与节目的陈数、归亚蕾、蔡康永、黄志忠等明星嘉宾也将《见字如面3》视作一份特别的礼物,纷纷在微博上抒发了个人对于信件的所思所想,例如陈数就曾动情写下“第一次看到这一段文字时,眼眶湿润了”的感怀,归亚蕾也直言这是个“会让人上瘾的节目”。无论是字里行间明明不屑却满含依赖之情的北野武,还是以一个普通父亲的角度,乞求三岁亡童杨苏原谅的检察官付雷,抑或是振臂痛斥校园功利教育的钱理群,本期节目中的几篇书信分量十足。从情感镜鉴到当代社会热点话题,皆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母亲在温情中守望:北野武因一张“感情牌”满盘皆输

第二期节目开场有些特别。演员归亚蕾携手演员黄志忠现场重现北野武和母亲从彼此敌对到母亲去世后和解的故事。全篇以书信的形式,在现场展开了一场颇具画面感的对话。单篇书信便能将听者引领到着笔那刻,那么书信式对话在舞台上必将带来更为立体的想象空间。讲述首先从母子细碎且窝心的互斗日常起笔,从矛盾推进、战局势均力敌来看,北野武用简单的笔墨将母子之间的“猫鼠游戏”形容得如赛事解说般精彩。演员黄志忠先是以略带俏皮的方式诠释独具一格的日式幽默,引得场内一阵嗤笑,而后话锋一转则带入了母亲病重离世的凝重,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情愫。

与儿子斗了半生,在儿子眼中贪婪、喋喋不休每月要钱的母亲却将每一笔生活费原封不动存下来给儿子做最后的礼物。在讲述的末尾迅速迎来反转,在场观众被这样一个意外的结局所震颤,潸然泪下。“这场最后的较量,我明明该有九分九的胜算,却在最终回合翻盘。”北野武渴望在这场战局中获胜,却还是因母亲一张“感情牌”满盘皆输。对于北野武母子的相处模式,吴伯凡认为,“爱是一种博弈。身处于行色匆匆的当代社会,在终日奔走的路上,总有人为你在原地守望。那个人就是父母。“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他们在时代中守望:怀着温暖与赤诚为成长保驾护航

同样是母与子,接下来一封书信所提及的母子关系却让人一阵寒噤。2018年年初,三岁男孩被精神病母亲勒死的消息闻惊全国。经办此案的检察官付雷在反思之中写下了这封信。身为检察官,同时又是一名普通父亲的付雷怀抱温暖,写下箴言。“未检检察官,首先是有丰富感情甚至激情的人,然后才是穿着制服的执法者。一个有温度的人,才能去温暖别人。”一封书信牵扯到背后的“杨苏案”此番重回公众视野,或有望成为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监护权撤销工作的开山斧。网友看后表示:“监护不是受缚,一定要促进司法的完善。刑法不是终极目的,最重要的是对一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使孩子得以茁壮。当告别孩童时代,步入社会之前,教育则是至关重要的基础。著名学者钱理群在信中大批“一切为了就业”功利色彩浓重的大学教育。如今此段文字在《见字如面3》的舞台上由人艺著名演员何冰进行演绎,“功利”二字随着何冰老师清晰的语调,一点点扎在听众心上。信中直批功利主义仿佛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学生正在沦为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网友积极响应了钱理群的观点。“现在很多大学生每天想着怎么保研、怎么在学生会谋得一席之地,今后走入社会的话很可怕。”学者吴伯凡认为,教育的最关键点,就要区别人跟人手。人之所以能和人手区别,是因为人并非单一劳动、机械计算得失的机器。观众与学者,各抒见解,于思想的上空不断迸发新的火花。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见字如面3》2019温情开年 成长中总有人为你守望

比起娱乐麻痹更重精神滋养《见字如面3》引社会讨论

《见字如面3》无论是从取材维度,还是社会立意,都较前两季有了比较大的升级。在用娱乐衡量社会价值、盲目攀比大制作、顶级舞美的背景下另辟蹊径,选取了一条“大道至简”的道路。将节目传达的重点从病毒化短线娱乐内容,转为纵深方向的思想交晖。从每位嘉宾诵读的百余字语言中凝练了对人间细腻真情、社会冷暖、价值选择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借鉴意义的思考。从通感到共情,从而成为观众精神沙漠的一处绿洲。

本期节目从最具有普世意义价值的小家、北野武同母亲极富生活气息的相处出发,以形形色色的书信主角,涵盖理想、道德、法律、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绘制了一幅现当代思想汇集的华图。本期节目一经播出,观众对孩子情感成长、日常安全、品行培育的讨论从北野武的小家生活细节,上升到社会国家命运的大家情怀,在观点的交锋中感受深度思考对灵魂的洗涤,在社会价值与迭代传承方面爆发新一轮讨论。更多精彩敬请聚焦下周周二晚8点腾讯视频,周六晚9:20黑龙江卫视,共同享受《见字如面3》带来的新一轮精神滋养。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