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2019-05-20 12:15:53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豆瓣评分稳定在8.4,全网收视连日登顶,网络热度居高不下——国情大剧《破冰行动》播出近半,成功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提前预定2019年半程剧王。而由吴刚饰演的李维民局长不仅成吸粉王,在业界的影响力也随之暴涨。

这样的数据再次说明,只有用好选对真正符合角色标准的演员,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和口碑。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想写一篇《吴刚表演艺术论》”的赞叹还言犹在耳,就又听《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感慨,李维民是全剧最难演的角色,“他不断地开会,然后布局,基本上没有什么动作,也没有大量的台词。在剧本的阶段,让我感觉是非常概念化的角色,但是吴刚把每一时期人物处理得非常有情感。”

于是达康书记余热未退,禁毒局局长李维民又一次成了话题焦点。

方寸之间,有大舞台;限制重重,却更显功力。将本该枯燥的戏份演得生动,给看似平面的人物赋以趣味,对吴刚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他以敏锐的感悟力、纯熟的技巧和一份细致的工匠之心,惯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会对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精心设计,让每一场戏都成为投向人物内心的真切一瞥,通过给乏味的开会、谈话剧情增彩添色,让原著中着墨不多的符号化人物,变成有血有肉、被无数观众喜爱的经典角色。

吴刚供职的北京人艺对舞台有准绳,名之以“一戏一格”,要求在这座话剧最高殿堂上演出的戏剧必须各有气韵,吴刚则在此基础上改了一个字,要求自己做到“一人一格”,每个人物都得有特点,立得住,不脸谱化。他也确实做到了。短短两年内,先后演绎设定雷同的官员角色,他竟能通过一系列精确设计和呈现,让两个人物完全区分开来,不令观众有丝毫混淆。

更不用提同样为人熟知的《潜伏》中陆桥山一角。他特意为角色设计了纹丝不乱的小分头、圆眼镜,连声音都处理成了轻柔的南方口音,尾音打着飘,开口先带三分笑,配合内敛又细腻的表情管理,将这样一个心机深沉、喜怒不形于色的特务形象呈现得入木三分。以至于《人民的名义》上映后,不少人在查阅吴刚过往表演履历时,方才惊觉李达康和陆桥山竟是同一演员。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身为丹青国手,工笔细描之外,吴刚也擅泼墨写意。性格鲜明的人物,大开大阖的场景,他同样能一举定音,用极具冲击力的爆发迅速震慑观众心神,最直观地展现何为“演技炸裂”。《建国大业》中的闻一多就是一例。

不到两分钟的戏份,他以消瘦挺拔的身形,声嘶力竭的嗓音,因愤怒而咬紧的牙关和紧绷中不断颤抖的动作,无须铺垫便直接进入了这个所有观众熟知的历史人物,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生前最后一次重若泰山的演讲,在影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铁人》中的王进喜则是另一例。很难想象一个演员如何能够完全脱尽自身特质,准确进入一个和自己毫无相似之处的遥远人物。出生北京、在话剧舞台上演惯了小生角色的吴刚,为此剃了头,瘦了20斤,脸上抹了煤灰,门牙涂黑,甚至嗓子都故意在大风中喊哑,以求最大限度还原影像中王进喜的形象,贴近当时大庆煤矿工人的生活境况。

当吴刚扯着嘶哑的烟嗓,用一口纯正的西北方言喊着要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并身先士卒地跳进刺骨的泥浆里时,没有人会怀疑此时他就是王进喜本人。就连《潜伏》导演姜伟也不得不惊叹,“看完电影我都快忘了他的陆桥山是什么样子。”

《铁人》中的精彩表演为吴刚赢得了金鸡奖影帝的奖杯,在此之前他更多的赞誉则是来自于话剧领域。

人艺的看家大戏《茶馆》里,吴刚分饰父子二人,老唐铁嘴寒酸狼狈,滑不溜手,为谋生小心周旋于各路势力之间,是被时代裹挟的一个可怜人;小唐铁嘴则华丽堂皇,顾盼自如,是敢于在“好年月“里乱中取栗的弄潮儿。两个人一为受害者,一为加害者,作为荒诞时代的两面,虽非《茶馆》中心人物,二十年来也一直是备受认可的经典角色。

更具光彩的则还要属他在《哗变》中对格林渥的演绎。因场景单一,剧情纯靠对话推动,台词量巨大又多是专业名词,这部引进自美国的经典法庭戏一直被称作优秀演员的试金石,是“话剧中的话剧”,而吴刚饰演的律师格林渥作为庭审的中心人物,毫无疑问是全剧戏眼所在。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破冰”爆款 吴刚数据井喷的背后玄机

他在舞台上的挥洒自如、进退有度,也确实无负戏眼的位置。艰涩冗长的台词在他嘴里,每一句都是有的放矢,或为刀枪剑戟,或是暗藏机锋,有时又化作和风细雨,成了袒露人物情感的工具。甚至没有台词时,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踱步,面对不同人物的距离和姿态,同样信息量满载,精确到了毫厘之间。枯燥的法庭审问,因他张弛有度的节奏处理和行云流水的台词表现,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成了名副其实的表演盛宴。

廿载铸剑,一朝试刃,多年话剧舞台的磨砺成就了吴刚细腻的演技,随之影视生涯的浮沉则更为他增添一份从容。从收视率创造本世纪新高的《人民的名义》,到票房一举登上影视榜首的《战狼2》,再到如今的《破冰行动》,吴刚似乎已成为国产爆款影视标配,总能用出神入化的演技为质量过硬的作品保驾护航,在层次迥异的观众群体中赢得一致好评。

一人千面,千面却归于一人。《破冰行动》再次让观众视线聚焦于吴刚精彩的表演,看到了李维民身后的提线之人,可谓追本溯源,正得其所,充分证明了市场的理性回归和审美提升。

这个春天,也许又将是一个好演员的春天。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