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音乐头条 > 正文

汪峰第4轮巡演 “就这样”成为演唱会新标杆

2018-12-06 10:20:20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汪峰第4轮巡演 “就这样”成为演唱会新标杆

11月3日,汪峰新一轮巡演“就这样”在广州启航,这是汪峰继“存在”、“峰暴来临”、“岁月”系列巡演之后,音乐生涯第4轮个人全国巡演,也是他自2012年至今开启52场超大型“体育场”级别演唱会之后,首度回归“体育馆”的现场。

这次巡演早在7月就已经有了眉目,当时汪峰微博发了一条与国际时尚摄影师陈漫的合影,并配文:"过往几年的巡演,我和团队两次挑战鸟巢和几十场万人级别的大型体育场演出,收获了无数惊喜和感动,同时也经历了许多历练。这一轮全新巡演我们决定尝试新的挑战:在体育馆中以'四面台'的全新舞台设计呈现,离观众更近,声场更为完美。"

1.开四面要摇滚Live先河

这次巡演,最大的不同是采用了“四面台”,虽然四面台在香港红磡是标配,但在大陆还是极为罕见。最近学友哥100多场的“A CLASSIC TOUR”巡演,无论体育馆还是体育场,都复刻红磡的四面台演出,让业界大赞业界良心,观众直呼过瘾。汪峰将四面台应用到自己的“就这样”巡演中,对于摇滚现场来说,这还是第一次。

四面台相比传统三面台有非常多好的体验。三面台现场,歌手与观众就像在河的两岸,如果在体育场,歌手对面的看台,距离就有超过100米之远,所以为了拉近增加歌手与观众距离,增加互动感与参与感,欧美歌手的演唱会往往会做延伸舞台。而四面台将舞台置于中央,观众环绕式发布,带来新鲜的沉浸式体验。对看台观众而言,距离足足拉近了一半,无论坐在哪个方位,都有机会和歌手近距离的接触,也更方便歌手的表演美丽展现,更容易调动现场气氛。

汪峰第4轮巡演 “就这样”成为演唱会新标杆

四面台对观众是个福利,但对于歌手及团队来说,四面台却比三面台要难很多。

²舞台表现:四面台处于正中央位置,360°环绕,没有视线上的死角,观众可以看清楚台上的每一个细节,并且台上一般没有工作人员,一旦站上舞台,现场的一切只能靠歌手掌控,艺人表演就是全场焦点,变成唯一重要的事,难度高、更需要流畅。

因为四面台360度环绕,为了避免歌手转得晕头转向,找不到正确的站位而发生危险,歌手必须为四面台花更多时间排练走位。

汪峰此次巡演,第一站广州在11月3日开演,但工作人员及现场设备在10月14日就已经到达广州搭建,比演出时间足足提前了20天,并且在10月17日、18日两天创新采用了1:1排练模式,比1:1排练包含舞台搭建1比1还原、现场舞美1比1还原、现场扩声与监听音响1比1还原、现场演出环节1比1还原……也就是说,除了没有观众,和正式演出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区别。"1比1排练"模式是国际顶级演唱会才会运用的,这是欧美顶尖艺人使用非常普遍的排练模式。

²现场舞美:四面台相比三面太少了背景屏幕,在画面上,只能以灯光作变化。不过没有了背景屏的束缚,也让舞台有了更多可能,比如舞台作“地屏”,以及在舞台上方做“环绕屏”,这往往也能做出出其不意的效果。但原本落地的设计都要悬空,就歌手团队来说大大增加了难度。

这次汪峰“就这样”巡演以PGM、冰屏、地屏为三大载体,加上裸眼3D技术,创造了一个完整的构图,在地球简史、宇宙星轨等众多主题下都呈现了非常惊艳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冰屏是一种新型LED显示技术,在今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上首次亮相,而汪峰与团队采用奥运会级别的舞美设备,足见其诚意。

²艺人服装:四面台对于歌手来说,正面背面都要面对歌迷,对于服装的要求更高,三面台不需要特别注重背后,对于服装的要求就没有那么苛刻

汪峰第4轮巡演 “就这样”成为演唱会新标杆

四面台、裸眼3D、360度环形追踪、4K直播、1:1排练模式……汪峰及团队如此费时费力费钱,只为给观众呈现出最完美的舞台。

2.内地巡演第一人

2014年8月2日,汪峰“峰暴来临”巡演启航,第一站北京选择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办,继王力宏和五月天之后,这是第3位在鸟巢开个唱的歌手/乐队,同时,也是第一位在鸟巢开办演唱会的内地歌手。

而这场演唱会对中国音乐圈有着特殊的意义,被誉为是国内“演唱会直播”的先河,并且,一上就来搞付费,这比如今已经非常流行的“数字专辑”诞生得还要早,而4K、杜比5.1环绕声的应用在当时也颇为超前。最终,30元价格的创造了三天7.5万人的付费纪录,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于QQ音乐的一张双白金数字专辑。虽然“付费”没有成大势,但演唱会直播已经是音乐圈的家常便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汪峰创造了国内演唱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不仅如此,汪峰“峰暴来临”巡演,也创造了大陆歌手的一个纪录。虽然如今的华语乐坛分众化、圈层化时代,港台歌手在歌曲播放上,但在演唱会市场依然强势,五月天、周杰伦、王力宏、陈奕迅、林俊杰等依然牢牢占据着演唱会的头部市场。而汪峰,则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比肩的大陆音乐人之一。

根据道略音乐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汪峰开启了大陆歌手演唱会的“亿元票房”时代。在2014年,汪峰演唱会票房高达1.39亿元,在个唱歌手中排名第二。这是近年来大陆歌手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在当年,2014年内地歌手个唱全年的票房为4.25亿,同比增长了47%,而这里面又有47%的市场增量是由汪峰带来的。

3.成就个人演唱会品牌

歌手的个人音乐事业包含两方面,一是专辑,二是现场。出一张自己的专辑、开一次自己的专场/巡演,是每个歌手的梦想。

而一个好的巡演,正如专辑企划一样,同样需要好的创意策划,塑造演唱会品牌。

唱片时代,歌手的收入有专辑售卖保证,因此能够更加专心开个人巡演。而唱片时代崩坏后,带来了连锁反应,歌手无法依靠专辑获得收入,导致频繁地商演走穴,这对于歌手价值无疑是是有损害的。

中国演唱会市场并不成熟,演唱会票房好坏严重依赖歌手个人,但好的歌手总是稀缺的,很多演出公司都要争抢,并且好的演唱会又不能依靠多唱几场实现盈利,这个时候,一个演唱会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

品牌演唱会并没有标准定义,但相比商演走穴来说,其对演唱会的创意主题、技术设备、设计物料、现场舞美、营销宣传、衍生周边甚至冠名赞助都有更高要求。如果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就在某一方面带来超乎寻常的体验,比如李宇春演唱会不可或缺的“时装造型”,周董是停不下来的“全场大合唱”,汪峰演唱会则把“现场舞美”与“观众体验”做到了极致。

汪峰第4轮巡演 “就这样”成为演唱会新标杆

当然,并不是每个歌手都能做得到品牌演唱会,庞大而稳定的歌迷群体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另一方面,歌手在现场的进阶之路,基本按照Livehouse-剧场-体育馆-体育场的,最近几年,独立音乐爆发,众多独立音乐人开始频繁地进入剧场、进入体育馆,陈粒、程璧、谢春花、赵雷、李志等独立音乐人已经完成这样的成就,好妹妹乐队甚至在2016年进入工人体育场。不过,对于乐坛金字塔更顶尖的音乐人来说,却开始有意识地缩小场地规模,以期带给观众更优质的视听体验。

2014年,已经在大陆开过体育馆级巡演的苏打绿乐队,在北京糖果连开5场,虽然是北京最大的Livehouse,但一场也不过2000人规模。在去年,苏打绿再次举办Livehouse巡演,“After Summer”5站9场,每场演唱一张专辑的形式,给了歌迷不一样的感受。2016年,周杰伦在举办“地表最强”巡演的时候,特地在北京、上海、深圳三站,将场地从体育场“降级”到体育馆,此后也被歌神张学友的“A CLASSIC TOUR”巡演效仿。

声场空间缩小,带给观众的感官体验却更为优质。汪峰此次“就这样”巡演,也是从2012年开启52场体育场级别演唱会之后,首度回归体育馆,也是其回归初心的旅程。

汪峰巡演在业内屡次创造非凡影响和票房成就:开创演唱会O2O模式,两度开唱鸟巢,“X-MAN”创下亚洲舞美之最,唯一使用1:1舞台彩排的歌手……汪峰及其背后的团队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遥不可期变为触手可及,将未来变为现在,身体力行让演唱会体验更丰富,也让中国演唱会市场更加成熟。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