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音乐头条 >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2019-07-05 14:00:24 中华网娱乐综合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最近,原创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大火,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起了优秀的原创音乐、关注起了优秀的原创音乐唱作人。随着社会文化越发多元化,曾经的“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不再是评判好坏的唯一标准,小众音乐也开始以“独特”、“个性”的标签登上台面,歌曲的题材不仅仅限于情爱,而是将目光放在文化遗产、哲学、星辰大海中,去引发人搁置在心底、潜意识内的高级共鸣。在最近大热的唱作人中,将这一点做的最好的就是宇宙诗人唐汉霄了吧,他的歌曲永远有一种让人难以触摸的高级感。

理科男写给宇宙的情书?

说起唐汉霄,就不能不提他的宇宙三部曲——《忒修斯之船》、《卡西尼》、《末日飞船》。论起深沉广阔和辽远,论起奇伟瑰丽和不可思议,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宇宙。康德说过,唯有二事是越思索越敬畏,就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唐汉霄的歌曲就搭建于这无限深空之中,故事跨越宇宙尺度空间。他用优美如诗的叙述语言,来表达英雄式的主角,表达浪漫主义的倾向,表达对宇宙、生命本源的哲学探索。也许就像唐汉霄所说的:“人类真的只有跳出地球,融入于宇宙本身,才能有足够博大的胸怀,去审视和理解自己。”

如果说大刘的《三体》、《流浪地球》让读者触到了宇宙的边界,那唐汉霄的宇宙三部曲就是让听众听见了太空的回声。

虽不能至,吾心向往之。

走出流行乐的“舒适圈“?

张亚东在05年的时候提到:“我认为中国音乐历来比较弱,弱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中国音乐是旋律音乐,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呢,比如说一段旋律听上去很痛苦,但是把它加快几倍,马上就变成妓院小调。一条旋律它所能表达的东西是非常窄的,它只是一个横面……我希望年轻的乐队不要全是三和弦,会仨和弦就出一张专辑,在我看来你还怎么发展呀,这样也太简单了。”

与现在普世的流行乐不同,唐汉霄的编曲总是给人一种高级的疏离与空灵感,单单一架钢琴、一把吉他就可以把人带入,乐器搭配很精致,安静、高潮迭起。唐汉霄歌曲的迷人科技感,但就算你不知道这些专业的编曲概念,也一样会喜欢它精致的架构和优美的内核。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在《末日飞船》中,唐汉霄就抛弃了传统流行音乐的和声套路式写作——他使用的既不是传统大调,也非自然和声小调,他用了更具有“高级感”的混合调式写法,甚至在歌曲中间来去自如地切换自然大调各级音阶,编曲上则以极简主义的合成器+钢琴写就,打造了这么一首听觉上充满了新鲜感、但又充分动人的歌曲。

好像听众越来越爱了?

其实,我们的身边一直都有这么一群人:如李荣浩、如郭顶、如唐汉霄。作为专业的学院派歌手,他们虽然音乐类型不太相同,但是都有让人钦佩的才华。他们都曾以幕后创作人的身份,作品捧红了很多别人,偶尔写了一些觉得别人唱不好的歌时才会拿出来自己唱,转型做一下唱作人。听着他们的歌,感受着他们的孤独,他们的孑然一身,他们的心事,他们在录音室里度过的孤独的日子。然后,看着他们把心事化作末日飞船、化作飞行器、甚至是一条老街,在里头获得了真正的安全,他们带着我们躲在了那里,一同消融对时间的所的质疑。他们用自己的音乐告诉我们,好的音乐和好的电影一样,不该只在于迎合与让市场理解。而是,能让一部分人拥有瞬间跳脱世俗,重新对生命开始本质思考的“幸运契机”。

唐汉霄 写给宇宙的“情书”

在唱片时代已经接近崩塌的现在,网络的发展和传播让听众和歌迷对于音乐有更多地选择机会。在当今乐坛,能力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歌手实力的重要标准。歌迷也不仅仅只是关注歌手的外形和唱功,更多地也开始关注歌手的内在实力和歌曲表达的意义。

所以你们看,原创音乐,听众好像越来越爱了。而唐汉霄,还会给宇宙写什么样的“情书”?不如7月19日先“登船”来感受下?

7月19日唐汉霄“末日飞船”live,泊船将启!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宇宙里,相聚分离都是偶然中的必然,无论选择拥抱或者遥望,都把一切当作眷顾”

末日的飞船停泊在多维时间的某处,在等待着它的船员们。

今年(夏天)7月19日,泊船将启!

唐汉霄末日飞船上海站,等你登船。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