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娱乐专题 > 电视专题 > 正文

网络剧稳步发展质量提升 网台收视格局重塑

2018-12-28 10:10:3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网络剧稳步发展质量提升 网台收视格局重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张淳)随着互联网视听平台的高速发展,网络剧品质逐年进步,2018年以来,优秀网播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攀升,内容创作上愈发专业成熟,传播渠道上更加丰富多元,出现了一批制作精良、品质优秀的作品,收获了较好的播放成绩和观众口碑。也正是由于网剧产业的成熟发展,市场环境的良性趋好,让更多的传统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甚至是知名的电影导演都纷纷开始“触网”。

当网络播放平台逐渐成熟与主流化,“网剧进,台剧退”的趋势变得愈发显著。纵览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大视频平台,2018年均贡献了不少网剧力作,而强力竞争的结果就是让观众的选择更加多样,剧集品质得以提升,内容创作水涨船高,从而让整个影视市场呈现良好态势。今年的网络剧作品中,《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延禧攻略》《沙海》《疯人院》等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较高关注度。


网络剧稳步发展质量提升 网台收视格局重塑

题材类型丰富节奏轻快“小而精”

网剧在题材类型上,相比电视剧创作更加灵活多样,青春、悬疑、罪案、奇幻、现实、古装等多种类型均有呈现,其中又以青春+悬疑的组合更获青睐。例如播出后即引发热议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故事内核是人狐相恋,讲述男女主角痴情深爱,并想方设法打破命运诅咒的故事。该剧剧情走心、角色讨喜,集合了热播剧的多种元素,从而成功获得受众关注。在另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网剧《同学两亿岁》中,女主人公宣墨在海底无意唤醒了沉睡两亿年的外星女将军阿部多瑞的精神力,摇身变成一个拥有不少特殊技能的神奇少女。该剧在剧情的固定套路中融入了新设定,同样切中了热门的“青春剧+跨物种恋爱”的剧情模式,并以此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反响。不难看出,在常见的剧集题材中,融合了奇幻、穿越等超现实元素,会更加贴近年轻受众口味,从而收获良好的市场反馈。

今年是电视剧的现实题材回归年,网剧同样受到这股潮流影响,涌现出了大量现实题材剧集,包括《假如没有遇见你》《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疯人院》等。其中,《疯人院》以强剧情、快节奏为特点,2集一个单元,故事展开干脆利索,同时剧中演员的实力演出也为剧集增色不少,可以说是在创作道路上做出了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与探索。而在题材选取上颇有新意的《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因剧集对特定群体的写实描述引发不少观众共鸣,虽然难以逃脱内容上“披着职场外皮的玛丽苏”问题,但以在大城市独自打拼的青年女性故事为切入点,以关照普通人现实生活的视角,都是该剧成功打动人心走进观众的主因。

今年网剧的另一发展趋势是短剧集作品的增加,由于短剧集制作周期短、成本小,且多采用新人阵容,更加贴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口味与需求,《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25集、《北京女子图鉴》20集、《假如没有遇见你》12集,《东方华尔街》仅5集,这类更轻快的节奏、更集中的情节都极大地提升了受众体验。

电影人入局网剧制作IP与流量不再是灵药

当网剧发展的精品化趋势愈发明显之后,越来越多的专业影视剧演员和传统影视剧制作团队投身网剧,就连知名的电影导演也纷纷宣布入局网剧,例如《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是由电影《记忆大师》《重返20岁》的导演陈正道执导,《东方华尔街》由刘德华监制,《同学两亿岁》由徐静蕾监制,《冒险王卫斯理》则由王晶监制……创作团队的高水平和高水准,进一步推进了网剧的工业化升级,助力了整个行业水平的快速提升。

一方面专业人士纷纷入局提升行业水平,另一方面,曾经被视为收视法宝的“大IP+流量明星”公式频频失效,尽管创作者后来将公式升级为“IP+流量演员+老戏骨”“IP+流量演员+大导演”或“IP+大演员+大导演”的组合,但依然没能实现预期效果,例如大制作《九州·海上牧云记》,因原著出色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关注,但该剧在网络播出后,因剧情拖沓、节奏缓慢等原因终让观众难以忍受而“弃剧”,最后成绩不佳平淡收场。

相对于网络文学IP而言,更加经典的港剧IP同样拥有大批粉丝,当港剧转身成为内地的“超级网剧”的时候,再度掀起了一波港剧热。《飞虎之潜行极战》《深宫计》《再创世纪》等的播出,无不是在开播前就唤起了观众的往日情怀,但后劲不足的情况在这些剧集身上均有体现,剧情构成、画面风格等都难逃观众吐槽。

事实证明,剧集创作并不是集结了大IP、大制作、大阵容就能致胜,“好内容+好品质”才是创作的根本,市场的快速转变和观众的审美提升,无疑也给年轻演员沉下心来提升演技和专业素养提供了最佳时机。

网台收视格局改写网剧反哺卫视渐成趋势

这一年中,网络平台的优异表现非常值得关注,相对于以往的热剧大剧都会选择的“先台后网”或“网台联动”模式,今年状况改变明显,台网差距迅速缩短,收视格局正在改写。

由于表现抢眼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两部热剧“殊途同归”地选择了网络播放,且成绩突出热点不断。两相比较,各大卫视的局面则比较冷清,同时期在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剧集都无法与网络播出的剧集抗衡,收视与口碑均不理想,引发的关注与话题更是有限,在暑期档这个卫视平台的收视重要时段,依然难改低迷局面,与网络平台相比差距明显。

观察今年的电视荧屏,网剧反哺卫视的现象逐渐成为了流行的播剧方式。随着不少卫视开始成为网剧的二轮播出平台,热门网剧在卫视播出后的不俗表现,也为网络优秀剧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也使电视台能够获得较好的收视回报。

可见,网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渐追赶传统电视剧,网剧的快速发展,也将会让卫视的购剧理念和剧集制作迎来新一轮的审视和更新。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