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隐秘的角落》大结局分析 一切都是朱朝阳日记里编的童话故事

《隐秘的角落》大结局分析 一切都是朱朝阳日记里编的童话故事
2020-06-22 11:12:01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隐秘的角落》大结局分析

我花了两天时间追完了12集的《隐秘的角落》,这部宣发不太给力、题材也不算火爆的悬疑片,靠着口口相传的安利,已经成为豆瓣热度第一的电视剧,评分目前9.1。

故事简介让人以为,这是一起孩子撞见了凶杀案引发的一系列事故。

但看完了全剧,结合原著小说,真相远比我们看得到要复杂。

(以下剧透预警,建议追剧后看。)

把朱朝阳当做全剧最大BOSS去看,一些本可以不出现的镜头和情节,都有了解释。

朱朝阳用一本编造的日记,作为唯一生还者给警察讲了他眼里的故事全貌,编剧用童话和现实的选择,向观众暗示结局并非绝对的事实。

编剧和朱朝阳一样,用美化后的表象,去掩盖了角落里隐秘的真相。

有人说6集之后就跟原著没什么关系了,其实不是。

电视剧和原著都有表里,表是三只小恶魔和一只老狐狸因为一桩故意杀人案引发纠缠与牵制,里是孩童因为环境和家庭滋生出的天真无邪的恶。

但因为原著的故事只适合出现在《今日说法》,不适合上微博热搜,对表的削弱,导致里十级的恶变成了六级的恶。

人物的主要矛盾没变,表达的主题没变,连原著作者紫金陈也在微博上称赞编剧改得好。

这么一个暗黑压抑“三观不正“的故事,居然改出一个能过审的结局,但又没有牺牲掉更为现实的真相,在细枝末节里给够了证据。

筋骨不变,只是换了一张上得了台面的脸。

结合原著的设定,看看这本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1.三个小孩的身世

剧里三个小孩出厂设定都是“人之初性本善”,哪怕是从福利院出逃的严良跟普普,也有着为了救普普的弟弟这个让人同情的理由。

之后所有的犯错,也皆出于这个善良的出发点,使得他们每一次作恶,都像是怀着好意,却因为没有判断力和社会经验才做错选择,符合我们对于“孩子”的想象。

原著中的家庭背景则更为肮脏不堪,混乱的成年人、缺失的教育,让这三个孩子有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冷漠自私狡猾,也引发了后面的一系列杀人事件。

(原著的丁浩即严良,统一用严良代替。)

剧版严良的父亲是在斗殴中为人顶罪+吸毒入狱。

原著严良的父母则是因为合伙J杀女大学生被判死刑(这案子有过真实的事件)。

剧版普普自幼父母双亡,在福利院长大,弟弟被领养身患白血病。

原著里普普的父亲因为怀疑妻子出轨,杀了普普的妈妈和弟弟,普普还觉得她妈死不足惜,连累她爸坐牢。

在福利院中,普普还遭遇过院长的性侵,但疼爱弟弟更多的妈妈并没有教育过她怎么保护自己。

普普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侵犯,自若地谈着大人在小房间里对她做的事,丁浩也说这在福利院司空见惯,只有受过教育的朱朝阳听了觉得不对劲。

剧里朱朝阳的父亲尽管再建了家庭,对朱朝阳还是心怀愧疚,碍于王瑶的阻挠才没有办法常常陪伴儿子。

原著朱朝阳的父亲出轨之后抛妻弃子,母亲终日忿恨不平,朱朝阳跟母亲生活困窘,小三却拿着他爸的钱跟和女儿风风光光,他爸在朱晶晶面前甚至不敢认他这个儿子。

朱朝阳作为一个绝顶聪明,却在仇恨和压抑里长大的孩子,必然善于伪装成纯良无害的模样。

朝阳和东升这两个被家庭寄予厚望的名字,就暗示了他们相同的成长环境下,相似的选择。

如果说剧里的家庭背景是“惨”,原著的家庭背景则是“恶”。

剧版把孩子的犯错美化成懵懂无知,原著则把家庭的命运和孩子的选择绑定得更加紧密,所有结出的恶果,皆源于腐朽肮脏的土壤。

2.朱晶晶的死亡

朱晶晶的死亡是朱朝阳命运的转折点,他因此得到了缺失已久的父爱,也因为普普的在场,拥有的随时可能失去这一切的把柄。

从这点上来说,他从朱晶晶的死开始,就有了杀人的动机。

欺负朱晶晶,是严良和普普出的主意,他们在福利院没少干这种坏事。

讽刺的是,受过侵犯的普普想出了同样的方式去欺负朱晶晶。

不要觉得小孩子怎么这么下流,她连自己被侵犯都不知道,成年人眼里不堪的手段,在小孩眼中只是模仿大人而已。

很多观众都在怪普普找朱晶晶麻烦才引发了一切事端,觉得两个坏孩子害了一个好学生,你们都是在被朱朝阳牵着鼻子走。

不管是原著还是剧里,朱朝阳都在有意地纵容这一切,他明知会发生什么,嘴上说着算了也只是为了撇清关系,不出手阻止,任由事态朝着他希望的方向发展。

在普普说过要替朱朝阳出气,并且看过朱晶晶的照片后,朱朝阳就说他要走了,如果他真的不希望普普教训朱晶晶,他现在就该拦住普普了。

原著和剧里,最终导致朱晶晶死亡的,都是朱朝阳。

原著中是他一时冲动把朱晶晶推下楼。

剧里用朱朝阳的日记暗示了我们所见的版本是他有意的描述,而大结局中警察带着朱朝阳重回现场,他记忆里的那一段才是真实的故事。

第三集

第十二集

普普的话,变成了“她【要】摔下去了”,说明朱朝阳有救她的机会。

朱晶晶掉出窗外时,朱朝阳有一个长达几秒的镜头趴在窗户边,如果朱晶晶当时直接摔下去,围观的人一定会往上看,朱朝阳不可能会待在窗户边上那么久。

普普给朱朝阳的信里,也跟他说会为他保守秘密,连严良都不会告诉。

严良早就知道朱晶晶死的时候,朱朝阳在场,那这个秘密,就只有可能是朱朝阳直接导致了朱晶晶的死亡。

从朱晶晶死之后,朱朝阳就开始写日记了,他会傻到没有带锁的日记本记下自己的罪恶吗?只是在为万不得已的情况给自己一条自保的生路,毕竟谁会去怀疑一个孩子的城府这么深呢。

我们在此之后所见的,到底是他的日记,还是真相。

3.借刀杀人

朱朝阳最厉害的,是擅长用善意的理由,去包装见不得光的目的,杀人不见血。

朱晶晶死之后,他就想到了用勒索张东升的方式,让三个人成为利益共同体,但嘴上说出来就变成了“卖相机”,吃准了严良跟普普书读的少,不会怀疑卖相机是为了让他们都变成罪犯。

但在后期严良吐露出想报警的念头,他开慌了,一但张东升被抓,他和严良普普的关系也会被查,朱晶晶牙齿上有普普的DNA,就算普普袒护他,他也会失去他爸的信任。

保险起见,除掉严良和普普,才能睡得安稳。

所以他故意复制了一张空卡给严良,让严良就算报警也没有证据,还在麦当劳的厕所里,假装劝阻严良不要告发张东升,他知道以张东升的狡猾,肯定会来听。

这样就算没劝下来严良,张东升也会坐不住杀人的。

原著里,严良和普普最终死于张东升下毒。

剧里严良和普普有没有活下来?

你相信童话,他们就还活着,认清现实,他们已经死了。

严良落水后,老张捂着伤口跑去找他。

把严良从水里捞起来,老张的伤口居然没崩血。

开学的典礼,只有朱朝阳看得见严良,严良一直穿着深色的背心,到这里突然变成了白色。

至于普普,哮喘发作晕倒后,她就活在别人的只言片语里。

张东升说送她去了医院,警察来抓张东升时,说“找到岳普了”,没说是死是活。

没有放出的花絮里,有张东升埋人的镜头。

朱朝阳借张东升杀的还不止严良和普普。

记得王瑶吗?在水产场她只是被张东升勒晕过去了,张东升不想杀人的,不然也没必要留朱朝阳他爸一个活口。

如果张东升真的杀了王瑶,有必要杀了之后还给她挪个位置吗?反正最后都要烧死的。在严良发现的王瑶尸体边上,还有一跟红色的铁棍。

朱朝阳被救后,在警车上恍惚地擦拭着手上的红色污渍。

编剧的厉害之处,在于你愿意相信什么,细节就会指引你到你以为的结局。

你可以以为这是朱朝阳父亲的血,也可以以为这是杀死王瑶的凶器掉漆。

可怜张东升只是一个被玩弄的工具人,是朱朝阳杀人的刀。

剧版给了这个故事一个柔和版的真相,你不愿意相信这是处心积虑的作恶,那就理解为命运纠缠的巧合,就像你不愿意相信孩童会有如此歹毒凶狠的心肠。

朱朝阳聪明地利用了大人们对孩子的刻版印象,把自己塑造得单纯无辜,尽管里面已经坏透了,外面还是一张天真的皮。

实际上他们哪知道什么是恶呢?每个孩子来到世上都是一张白纸,映射的是家庭的模样。

他们没有道德的标尺,所有的行为准则,都来自家庭的示范。

剧版唯一的缺陷,就是不能还原三个家庭的原貌,才导致我们所见的三个小孩的作恶,像是出于年幼无知的愚蠢,实际则是潜移默化的改造。

两个杀人犯家庭,一个常年抱怨的母亲,没有天生就该善良的孩子,只有没有做好表率的大人。

一切都是朱朝阳日记里编的童话故事

《隐秘的角落》开播后便收获无数好评,在豆瓣更是获得9.0以上的高分,而这部剧也在近日通过超前点播播出了大结局,不得不说,这部剧的结局实在太高能了,一切的美好都是假象,朱朝阳才是真正的大boss。

在结局中,张东升被警方击毙,普普去了哈市,和弟弟配型成功,救了弟弟,严良被陈冠声收养,还下决心以后要做个警察,朱朝阳则将朱晶晶摔下去的“真相”告诉了警察并开始新生活。

表面看起来,这的确是happy ending,但真相并没有这么简单,原著小说中,朱朝阳有一本日记,他就是用这本日记中编出的故事洗白了自己,而在终极预告中,也出现了这本日记,很多细节都可以表明,剧里的情节就是日记里所描绘的童话故事。

比如朱晶晶的死,在朱晶晶坠楼后,普普说“她摔下去了”,背景是暖色调,而在最后朱朝阳的回忆中,普普说的是“她要摔下去了”,背景是冷色调。

冷色调代表现实,还记得警方在查看窗台时,窗户外的花丛上有朱晶晶的衣服碎片,这说明朱朝阳跑过去时朱晶晶还没有掉下去,只是挂在了窗台上,所以普普才会说“她要摔下去了”,而朱朝阳选择了见死不救,导致朱晶晶坠楼身亡。

童话早就在朱晶晶坠楼时就已经开始了,而朱朝阳的黑化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后面的剧情将童话与现实交织在一起,有真有假,但故事的大结局,依旧是假的。

比如普普,剧中说她还活着,可却没有一个镜头,普普因哮喘晕倒时已经快不行了,张东升也并没有及时将她送往医院,在预告中有张东升挖土的场景,但剧里被删了,所以他应该是挖土埋普普。

普普活着的场景不过是朱朝阳想象出来的童话故事中的一幕,不仅如此,严良活着也是童话,严良最后出现在学校时只有朱朝阳看见了他,其他人全都没看见,这不符合常理。

而且严良从船上掉下去的场景像极了朱晶晶坠楼时,朱朝阳都选择了见死不救,可以推测,严良在那时就已经死了,之后的一切都是朱朝阳编的童话。

朱朝阳的黑化,则十分贴合剧名,在隐秘的角落里慢慢浮现,之所以说他是大boss,是因为之后几个人的死,都是他借张东升的手完成的。

从看到录音笔的那一刻起,父亲在他心中的温馨形象便荡然无存,他也开始慢慢对父亲起了杀心,张东升在仓库里和朱永平、王瑶相遇并不是偶然,一切都是朱朝阳在推波助澜。

严良和普普的死也是朱朝阳推动的,他明知道内存卡里什么内容都没有,却还故意提起,使张东升对他们失去信任,间接导致了严良与普普的死亡,而在故事最后,他依旧选择对警察撒谎,没有将自己见死不救的事说出来。

剧中曾反复提到过笛卡尔童话和现实的故事,在最后,张东升告诉朱朝阳“你可以相信童话”,事实上,朱朝阳也的确相信了童话,这才有了这个看似完美的大结局。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