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隐秘的角落》剧情解析 剧中哪些细节是伏笔?

《隐秘的角落》剧情解析 剧中哪些细节是伏笔?
2020-06-23 13:38:01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隐秘的角落》剧情解析

网剧《隐秘的角落》,秦昊,王景春双影帝配置,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孩子》改编,刚上线就刷爆网络,豆瓣评分高达9分,大批观众刷出五星高分。

和那些动辄80集的狗血剧不同,《隐秘的角落》剧情紧凑,全程高能。一共只有12集。影片一开始是山上传来粗重的喘息声,秦昊带着一对老夫妻爬山,他和老夫妻相处自然,一边叫着“爸妈”一边给老夫妻拍照。

秦昊:“爸妈,都到这儿了,再坚持一下吧。”

父(准备拍纪念照):“哎呀,我看这儿行。”

母(小心翼翼爬到岩石上):“这么高,小心点。”

秦昊四处望了望,“爸你靠近点,妈你身子侧一点”,老夫妻不是很耐烦,“又怎么啦?”“快点吧。”

秦昊亲自去帮老夫妻摆造型,“妈,我帮您摆一下,把脚放这儿,这脚下来,“爸爸愈发不耐烦了,“好了吧。”

秦昊抬头,“好了。”即刻将二老推下了悬崖,空中传来一声惊呼,他就像忘了刚才是自己动的手,冲过去声嘶力竭的喊:“爸,妈…”

秦昊在剧中杀害了岳父母

刚开篇就杀人,凶手一目了然,那后面还有什么悬疑呢?

镜头一转,开始倒叙,引出剧中主要人物。

朱朝阳,他个性倔强,同学作弊要他帮手,他直接起身交卷。在球场上又被恶意挑衅,喝的水里竟然有人放了橡皮渣。

朱朝阳水杯里被人放了橡皮渣

刚刚作弊的女同学在一旁看戏:“假正经,有什么了不起的。”

夜行的货车里藏着两个孩子,女孩叫普普,男孩严良。

严良跑到加油站的便利店本想偷方便面,最后却偷走了一块毛毯。

严良跑到加油站偷走一块毛毯

他要毛毯干什么?车上的小女孩为何喘得那么厉害?

老警察王景春,他为何一听严良从福利院跑出来了神情那么紧张?

王景春饰演的老警察听到严良的消息神情紧张

“怎么了,师父?你认识啊。”

“有点印象,之前在广桥市场摆摊是吧?”

“这是他儿子。”

一个小摊贩的儿子,“这事交给我吧,我去找他。”

严良带着普普找爸爸以前的熟人张景林借钱。

严良:“张叔,跟你说实话吧,我是跑出来的。这次来一是想见见我爸,二是想找您借点钱,我爸那时候说,遇到事儿就来找您,你一定会帮忙。”

张叔:“好好好,没问题。”从钱包掏出100块,想了想又掏了100,塞到严良手里,“哎呀,拿着。”

张景林拿出两百块想要就此打发严良

严良看看手里的钱,放在了桌上,“张叔您误会了,我福利院那边有个朋友,她家里出了点事儿,要急用一笔钱。我想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张叔:“这,你,你,你打算借多少钱?”

严良:“三十万,你放心吧张叔,我肯定会还你的。可能时间会久一点,我可以写欠条。”

严良的要求惊到张景林

张景林打了几句哈哈,借口买烟离开。严良赶快把桌上的油条送给普普吃,却意外避开了张景林带回来抓他的警察。

秦昊是个中学代课老师,顾家,很少参加同事聚会,脾气好,他到底为什么杀人?下班回家的他刚打开门就听见这样一段对话:

“我去跟他说吧。”

“不用了,爸,我自己能处理好。”他推开门进屋,“爸妈来啦。”没人应他,“正好我买菜了,中午在家吃吧。”

岳母:“不吃了,我们坐会儿就走。”

岳父母的冷淡已经为后续事态的发展埋下伏笔

秦昊坐在沙发上老婆旁边,老婆往里挪了挪,“妈,你们不是还有事吗?”于是,岳父母起身告辞。

秦昊殷勤地跟老婆搭话,“我买了鸡和沙姜,中午在家吃吧。”老婆点了一支烟,“你考虑好了吗?”

秦昊在与剧中妻子的交流有明显的讨好

秦昊不愿正面回答。

“你尽快吧,我不想再拖了。”

“爸妈什么意见啊?他们怎么说?”

“我说了,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跟她们没有关系。”

怎么能没关系呢,我们也得考虑一下爸妈的感受吧。”

“他们就希望我幸福。”

妻子的回答已经宣告了婚姻的毁灭

妻子转身就走了,留下秦昊独自一人。

这是一个阴影重重的家庭,有些和谐早该被打破了。

镜头又回到朱朝阳的身上,他又一次考了第一名,老师却把他的妈妈留下谈话。

“朝阳这孩子学习我一点都不担心,但他有点内向,有点不合群。”

朝阳母亲由刘琳饰演

朝阳妈妈是刘琳演的,又是一大演技宝藏,“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交朋友是进入社会才做的事。其实我还真怕朝阳跟一些怪小孩瞎玩,耽误学习。”

朱朝阳的妈妈在景区工作,常年住景区,朱朝阳都是一个人住,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朝阳,好久不见。你还记得我吗?”

“严良。”

“普普,这是朝阳,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

“你好,朝阳哥哥,我叫普普。”

“你好。你们进来吧。”

三个孩子见面了

这三个不同家庭的小孩见面了,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呢?

老警察王景春去找了严良找过的张景林。

王景春开门见山:“见过吗?”他拿出了严良的画像。

张景林:“阿斌的仔?昨天来找过我,他就坐那儿。我还给他买了两根油条呢,一来就找我借钱。”

“有没有说借钱干什么?”

“说是帮他一个朋友。”

“找你借钱你就报警抓他呀?”

“他从福利院跑出来,这当然得报警了。”

“觉悟挺高啊。”

王景春饰演的老警察向张景林了解情况

老警察对张景林非常不客气,张景林一看就不是好人。

“阿斌当年在海滨公园聚众斗殴的时候,是你惹的事吧。”

“没有。”

“守法公民啊。”

张景林看起来不像好人

朱朝阳把严良和普普留宿在了家里。早上起床后他先把家里妈妈值钱的首饰藏好,然后出门给严良普普买早餐。

这时妈妈意外地回来了,朝阳不知该如何解释家里的两个人。

饰演朱朝阳的荣梓杉年纪不大也是小戏骨了

他紧张地回到家,家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严良普普已经离开了。朝阳首先就去检查首饰,他用头发丝在柜门上做的记号没人动过,一切安全。这个细节已经暗示朱朝阳是个心思缜密且利己倾向比较严重的人,对人的戒备心很重。

故事进展到这里,重要人物都已登场,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彼此的过往都一一交代也埋下了伏笔。

这部作品原著叫做《坏孩子》,表面是三只小恶魔和一个老狐狸因为一桩故意杀人案引发的纠缠和牵制,内里是孩童因为得不到妥善照顾,糟糕的家庭环境所滋生的天真无邪的恶意。

剧版严良的父亲是因为为人顶罪加吸毒入狱,这就是严良找张景林借钱的原因。

原著的父母则是因为合伙J杀女大学生被判死刑。原型就是很著名的那个孕妇把女大学生骗回家给老公QJ的案子。

一群戏骨的良心之作

剧版普普自幼父母双亡,在福利院长大,弟弟被领养身患白血病。

原著的普普父亲怀疑妻子出轨杀了普普的妈妈和弟弟,普普还觉得妈妈死不足惜,连累爸爸坐牢。原著的普普还被福利院院长侵犯过,可她完全没当回事,镇定自若的大家聊起,严良也觉得司空见惯,只有朱朝阳觉得这不对劲。

剧版朱朝阳的父母离婚,父亲再组家庭,他仍关心朱朝阳,只是因为母亲阻扰不能时常生活在一起。原著的父亲出轨,抛妻弃子,朱朝阳的母亲生活窘迫,小三却拿着爸爸的钱过得风风光光。

如果说剧版的家庭环境没办法的惨,那原著的家庭就是有选择的恶。

导演辛爽以前竟然是Joyside的鼓手和吉他手。这是小编见过跨界最成功的案例。

辛爽曾导演综艺节目《幻乐之城》

几位主演演技毋庸置疑,小演员的表演也非常自然到位。本期解析至此,这是引子,好戏要登场了。

剧中哪些细节是伏笔?

眼前的是一幕幕令人窒息的画面,但是却又让人移不开目光。

《隐秘的角落》已经播出几天,终于在6月18日放出了全集,小生连夜追了全部,直到看完还意犹未尽……

01

《隐秘的角落》

它是迷雾剧场重磅打造的悬疑佳作。

如果说《十日游戏》告诉我们的是,在黑暗背后所绽放的人性之光。那这部《隐秘的角落》则是向我们反映了,‘童话’下的自私和人心。

导演用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呈现了一段‘黑暗’、‘压抑’、‘细思极恐’的案件。

剧中没有让人烧脑的剧情,没有缜密的推理过程,但是却常常让我们陷入深思,甚至令人感到触目惊心。

该剧就如同美剧一样,以章节式的方式分集,每一集都是一个完整的叙事段落,时长不同、主题不同,且充满彩蛋和序幕。

导演在镜头上的运用也别出心裁,很有隐喻,更增添了全剧的悬疑色彩,还有对细节的把握也是丝丝入扣,并安设了很多伏笔。错过一个镜头,也许就get不到相应的点。

剧中的音乐更是点睛之笔,小生试着用无声的方式观看,那个效果完全是天差地别。那种怪诞、诡异、近似于幽冥之声,充分渲染了每个人物的心理活动,扭曲和压抑,矛盾且又复杂。特别是那首熟悉的歌曲《小白船》响起,剧中就有人死亡。每每听到歌声,总让人不寒而栗。

12集的片尾12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包括剧中的BGM的‘独特’。仔细一看片尾幕后原创制作,原来是丁可,那就难怪了。

另外让人最赞许的还是导演在还原原著的程度上所做的处理。

看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原小说《坏小孩》的尺度很大,放在现有环境下,是难以过审的。所以,做相应的改编是无可厚非,小生认为该剧以一种开放式的结局来隐喻书中的结局,处理相当妙,也保留了很多讨论空间。

这也是接下来小生要和大家讨论的细节和结局。

02

晶晶之死

小生看完结局,已经是凌晨,但是小生还是迫不及待地看了很多网友对结局的猜想,其中很多和小生所想不谋而合。(下有剧透)

‘她踩空了,我就跑过去,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最后的镜头是定格在了朱朝阳俯视的镜头。随之带来了一个让人议论不绝的问题:小女孩晶晶是他推下去的吗?

从最后他说话时突然变化的滤镜感,和略有回声的说话声,说明了他所说的只是一个‘童话’。

也就是说他说了谎话,我们再往前倒推几分钟,他读普普的信时回忆,其中普普的一句话从之前的‘她摔下去了’变成了‘她要摔下去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恰恰说明了当时晶晶并没有直接掉下去。我们在回到此前警察调查时候的画面,窗外树枝上赫然就挂着晶晶的裙纱。

这充分说明了,当时晶晶是挂在了窗外,并没有掉下去,而朱朝阳也不像他所说的‘来不及’,他应该是目睹了晶晶的处境,随后将她推下去或是见死不救。两者之间,小生觉得前者更加彻底。

03

严良死了吗?

另外的一个话题就是严良最后死了吗?

其实,原小说中,严良这个角色并不叫严良,并且最后也是死了。但是该剧偏偏改了名,并且饶有深意地改成严良。那用意很明显,一来是为了贯通他的‘社会派’宇宙的故事线,这个系列的主角就是严良。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过审而有意布置的迷雾。

大家看到严良的名字,首先就会想到《无证之罪》的严良,那么继而就会产生惯性思维,觉得他是主角,他不会死。最后明面上的剧情也就能树立‘童话’结局,从而掩盖‘暗黑’的背后。后续中,也可以有更多故事要说,且能稍微靠近原著的本意。

虽然在最后的剧情中,我们看到,严良没有死,而且志愿成为警察。

但是,有一个镜头却显得十分突兀,那就是开学仪式上,严良和朝阳的对视镜头。场内,似乎只有朝阳能看到严良,而且严良一身白衣服,颇让人引起联想,间接说明他已经死了。

那么他是什么时候死的?

对这个问题,网上也是众说纷纭。

其中一个观点说是死在了船上,被张东升杀死,后面出来阻止朝阳杀张东升的只是朝阳的内心活动。

另一种说法,就是从船上掉下去死的,老陈没有救活他。

还有一个说法是,他死在厂里,张东升推柜子的时候,他突然的出现过于仓促,怀疑只是朝阳的假想。

以上这几个观点都各有道理,这也或许是现实,但是小生更愿意相信‘童话’,那就是如剧中所述,严良没死。

如果严良没死,那么在开学仪式上的对视,就有另外一层含义了。

当时,严良穿着白衣,走在阳光中,而朱朝阳却呆在黑暗里,两人面色凝重地对视,说明了一种对立关系,就如同《唐人街探案》中,张子枫最后和秦风的对立。严良心存正义,走向光明。而朝阳,深陷黑暗,无法自拔。最后,严良立志要成为警察,也对以后他们的对立埋下伏笔,当然,前提是要有续集。

04

朱朝阳的笔记

张东升的剧情从片头开始,朱朝阳的剧情却是从朱晶晶死后才开始的。

原本,朱朝阳等人并没有敲诈张东升,也是从朱晶晶死后,才有的主意,说是为了普普的弟弟治病。其实仔细看,大家会发现,普普的弟弟早其实已经死了。

普普说过,父母已经死了。但在第三集的片头,普普的回忆中出现的却是三个人,多了一个弟弟,隐约告诉我们,她弟弟其实早已经死了,而且几次打电话说是打给弟弟,接的却不是弟弟。难道敲诈30万治病的说词是普普的谎话?普普到底有什么目的?

看到后面小生就发现,普普并没有说谎,而说谎的是朱朝阳。

朱晶晶死后,有一个镜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就是朱朝阳写日记流鼻血。这个镜头放在别的剧中,小生可能不会有什么想法,但是放在这部剧中,却一定有深意。

或许说,生病的其实是朱朝阳,提议敲诈的也是朱朝阳。

片尾普普给他的信中告诉我们,普普没有把朱晶晶真正的死因告诉任何人,却在此前一张给朱朝阳的小纸片中写‘我们不会再让你失去爸爸的’,这里让朱朝阳怀疑严良也知道了他杀人的事情。

所以,自此以后,朝阳就对两人有了戒心,也有谋害的心思。他写笔记也是为了能混淆警察的视听,证明自己的清白。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剧中的很多剧情或许也可以理解为是他笔记中的内容。

如果这么看的话,那将是极其恐怖的。

他将妹妹推下楼后,利用张东升杀了普普。后在他爸的厂里杀了严良,当时在警察上他反复搓着自己的手,应该就是杀人的手,并且警察后来也说有打斗痕迹。所以,他读普普的信时,感到伤心,因为他知道自己杀错人了。

虽然最后他回到了正常生活,但是他的内心再也回不去了……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